华大发布最大规模中国人基因组学大数据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18-10-10 18:44: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母婴研究所副所长、文章共同通讯作者金鑫汇报科研成果。

为国争光华大填补多项基因组学研究空白

基因是生命的密码,国家级人群基因组学研究以及对遗传资源的保护与应用是精准医学的基础,直接影响到一个国家在生物医学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大规模人群基因组学的研究,可以发现与疾病表型性状显著相关甚至是起决定性作用的遗传变异。因此,美、英等多个国家发起国家级人群基因组学研究计划并公开数据供全球科学家研究使用,为全人类的医疗健康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2018年10月3日,英国政府宣布将在未来五年内开展五百万人基因组计划,并表示从2019年起,全基因组测序将被作为标准之一辅助重病患儿、患有难治愈或罕见疾病成年患者的治疗。这标志着精准医学研究大数据时代。

中国在国家级人群基因数据研究上暂时处于落后的状态,主要原因在于大型研究项目的完成需要较长周期,项目设计、样本采集及基因测序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与资金,合理利用已有的数据将大大加速这一进程华大的科学家们发现,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的基因组测序数据,可以为大规模的人群队列研究提供一个思路。

据估计,目前全球的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已超过1200万例,华大基因一家机构已完成逾350万例,为出生缺陷防控做出重大贡献。截至目前,华大基因累计发表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相关科研论文53篇,其中SCI论文47篇 (46篇为与多家医疗机构合作共同发表),内容涉及方法学临床验证临床案例无创双胎无创单基因病&全基因组无创染色体微缺失/微重复综合征等。

由于无产创产前基因检测数据的特殊性,使得现有的分析方法都不能对其进行深层次研究,导致其蕴含的巨大价值无法被挖掘。此次发表于《细胞》的成果,是华大研究团队在大规模人群队列研究的一次尝试, 取得了极其显著的成果。

华大研究员、文章第一作者刘斯洋博士表示,在这次研究中,我们建立了全新的研究思路和分析算法,突破了当前组学领域难以使用超低深度全基因组测序数据进行遗传学研究的局限和挑战,首次证明了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数据可用于回答遗传学以及医学领域多个重要问题的价值和潜力,该方法和策略可被全球基因组学研究参考与应用。

严格遵从《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暂行办法》和生命伦理原则的规范下,以及充分重视知情同意和隐私保护的前提下华大研究团队选取了14余万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数据展开了群体水平的研究,开发了一系列适用于此类数据的分析方法,揭示了包括31个省、36个少数民族与汉族在内的中国人群精细遗传结构,实现了多种表型的全基因组关联研究,揭示了中国人群中病毒序列分布特征,构建了包含约900万个多态性位点的炎黄中国人群基因频率数据库 (CMDB),并成功发表于最新一期的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细胞》中

徐讯表示,此次研究成果不仅填补了大规模中国人基因组学研究领域的众多空白,表明无创产前基因组测序数据或者类似的全基因组超低深度测序数据可以有效地用于群体遗传学、疾病与表型等领域的高水平研究,并将在遗传病诊断、肿瘤研究、药物研发等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

<   1   2   3   4   5   6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