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神秘——中国积极谋求在太空领域开展国际合作[组图]

发布时间: 2018-10-24 07:52:26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喻菲 | 责任编辑: 杨佳

2018年8月31日,在位于巴西圣保罗州圣若泽杜斯坎普斯市的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工作人员在中巴地球资源04A卫星旁工作。新华社记者李明摄

跨时空合作

20世纪80年代初,中国决定研发传输式遥感卫星,这样就能获得实时卫星图像。

彼时,相对落后的中国希望与国外共同研制这种卫星,然而早已掌握该技术的美欧根本不愿与中国合作。

终于,中国找到了合作伙伴: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巴西。1988年,两国签署了联合研制地球资源卫星的协议。

据介绍,中巴资源卫星的经费由双方共同承担,卫星各系统由两国分别研制,双方各有特点,有很强互补性。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曾任中巴资源卫星总指挥的马世俊回忆道,合作最大的障碍是语言。研制人员经常拿着字典,比比划划。此外,两国相距遥远,一个在地球这头,一个在地球那头,通信、交通的不便也增加了沟通的难度。

“但两国技术人员相处很融洽,各取所长。我们学习到了卫星研制的国际规范,开拓了技术人员的视野。”马世俊说,“许多文件双方都要审阅,这就像考试多检查了一遍,减少了犯错的几率。”

1999年,第一颗中巴资源卫星成功发射,成为两国首颗传输型遥感卫星,被评为当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之一。这是中国第一颗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合作卫星,为第三世界国家在航天高科技领域合作创立了良好模式,被誉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跨越地球两端的合作持续了30年,共将4颗承载两国友谊和智慧的卫星送入太空,卫星分辨率不断提高。卫星数据免费提供给第三世界国家,还多次执行全球减灾监测,为澳大利亚森林火灾、巴基斯坦洪水、日本地震海啸等提供了大量遥感数据。

<   1   2   3   4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