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神秘——中国积极谋求在太空领域开展国际合作[组图]

发布时间: 2018-10-24 07:52:26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喻菲 | 责任编辑: 杨佳

2018年2月2日,中国和意大利联合研制的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张衡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发射升空。新华社发(汪江波 摄)

携手“问天”

2005年,中国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与欧空局的卫星密切配合,形成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对地球空间的六点立体探测。这是中国与欧洲合作的第一个科学卫星项目,它与哈勃空间望远镜、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探测等著名空间项目一样,被国际宇航科学院授予杰出团队成就奖。

随着中国经济技术实力的不断提升,中国逐渐发展成为航天大国,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国家参与中国的空间计划,中外科学家为破解宇宙谜题携手“问天”。

中国已发射的暗物质卫星部分探测器由瑞士、意大利科学家参与研制。“天宫二号”携带了瑞士、波兰科学家参与研制的伽马暴偏振探测仪。中国与意大利合作研制了“张衡一号”卫星观测与地震活动相关的电磁信息。

中法合作的首颗海洋卫星即将发射,研究海洋风浪与气候变化;中法天文卫星也进入工程实施阶段。中欧“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拟于2021年发射。中国计划在2025年前发射的“增强型X射线时变与偏振空间天文台”吸引了意、德、英、法等20多个国家参与,将探测黑洞、中子星等宇宙中最怪异的天体。

今年底将发射的探测月球背面的嫦娥四号搭载了德国、瑞典的探测器。中国欢迎国际航天机构参与后续的探月计划,共同建设月球科研站。

中国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于登云说,国际合作成为太空探索的主流。任何太空工程都要投入高额费用,难度高,风险巨大。如果能集中全球智慧,就可快速实现太空探索目标,化解技术风险,分摊经费,对各国都有利。

<   1   2   3   4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