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特稿]守护贫困家庭的顶梁柱 云南镇雄三位父亲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9-06-14 10:00: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故事一:他是病痛压不垮的家庭顶梁柱

 

       五月末,云南东北部的山区阴雨绵绵,让原本茂密的植被显得越发翠绿。中国网 杨佳 摄影

 

         中屯村的乡间公路两侧,沿街建着两排房屋,有一栋五层小楼显得与众不同。

        一层金色的卷闸门紧闭,两侧贴着的对联,悬挂着灯笼。二层窗口已经安装铝合金框架,却没有玻璃的影踪。三层的窗户已经安装完毕,屋内挂着窗帘,窗户上贴着褪色的喜字。四层五层有一间房安装了窗框,另一间窗户那一面还没有墙。

        裸露的砖墙和装修留下的孔洞与周围的房屋格格不入。小楼无声的讲述着,主人匆匆入住的故事。

        在楼里已经安装了窗户的第三层,朱润坐在客厅的沙发上休养。

        “你看不出我生了病吧!好的时候跟正常人一样!”,生性乐观的朱润,笑着说。

旁人眼中,生性乐观的朱润不能与病人划等号。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2017年9月2日,朱润没有如往常一样开着运输车去拉渣土,原因是腿疼到不能走路。跑了几年车的朱润也难得在家休息几天。

        此时,朱润刚到而立之年,正值青壮年,跑运输的收入撑起了这个家庭。从几年前的两三千的月收入一直跑到了五六千元。朱润不怕苦不怕累,但跑运输一个月只能休息1-2天,没时间陪爱人和孩子是他心中的遗憾。

        起初,朱润在家里靠吃止痛片控制脚疼。第二天,依旧疼痛难忍,妻子带着他到镇雄县第一人民医院检查,第一次拍片显示是血栓。后来转院到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血液科,最终确诊为T淋巴细胞性白血病。

        在昆明入院时,朱润就被告知病情属于高危。医生讲,“就看你能不能挺过开始的三个月”。

       2017年,突如其来的疾病打破了这个家庭原有的生活,房屋建设也停了工。生病一年后,弟弟妹妹出钱装修了一层,三个家庭凑合着住进了工地一般的小楼。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眼前这栋五层小楼是2016年(朱润生病前)朱润弟弟提出修建的。那时,每年6万多元的收入,可以让这个家庭过的幸福甜蜜,没有太多压力。建房时,朱润一家也拿出了自己的那一份。

        朱润家共有5个兄弟姊妹,他在家中排行老二,上面还有一个姐姐。

        朱润讲,小时候家庭经济环境不好,上学时经常欠缴学费,加上自己学习成绩不好,上初一时就选择了退学,外出打工补贴家用。

        2017年,突如其来的疾病打破了这个家庭原有的生活,如同这突然停止建设的房屋,朱润一家对美好生活的憧憬都被按下了暂停键。

        最初三个月的12次强化治疗,实施了14次腰椎穿刺加鞘内注射治疗,朱润承受了常人无法想象的痛苦。如今,朱润见到记者时,一直保持着乐观的笑容。说到病情,他一直强调的是治愈的希望。

 

       曾经,朱润也开着运输土石的车辆在山路上奔驰。中国网 杨佳 摄影

 

       朱润的乐观开朗的性格跟家庭成长环境,与长兄的位置不无关系。朱润讲,自己辍学打工这些年,没挣到什么钱,相当一部分补贴给了上学的姐姐弟弟和妹妹。

        2006年,19岁的朱润与邓思凤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加上父母的婚姻变故,让朱润对家庭责任的理解更加成熟。

        婚后,朱润在外跑运输努力挣钱,家里大小事务都交给了妻子。直到现在,朱润去医院的手续都是妻子邓思凤在处理,这其中包括交钱结算。邓思凤一心想治好丈夫的病,没过多向丈夫吐露看病的花费。

        在最初三个月治疗的中期,家里的钱就已经无法应对沉重的医疗费用。朱润的兄弟姐妹,加上邓思凤的兄弟姐妹,两个大家庭一起支撑着这场搏命的战斗。

       朱润挺过了最初的三个月,顽强地抓住了生命的希望,却躲不开几十万的治疗费用。家里失去了主要的经济收入来源,加上巨额的医疗费用,2017年,朱润一家成为了镇雄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云南省人口第一大县镇雄。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镇雄县位于云南省东北,与贵州四川接壤,素有“鸡鸣三省”之称。全县国土总面积3696平方千米,户籍人口170万,是云南省人口第一大县。

        全县有235个贫困村118539户550061名建档立卡人口,截止目前,全县还有169个贫困村52119户232389名贫困人口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为17.59%。

        在镇雄县贫困户当中,因病致贫的情况不在少数。据镇雄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启仙介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未脱贫52119户232389人中,因病致贫返贫8504户37437人,因病致贫率高达16.32%。

        张启仙副县长讲,县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就诊数据显示,经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兜底保障四重保障报销后,仍有自费医疗费用6421.99万元,对于贫困户来说是不小的经济负担。

        数据显示,2018年,镇雄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四重保障”合计报销比例达到88.06%。为解决贫困群众看病自付费用的问题,县里在2017年12月5日与中国扶贫基金会签订了《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镇雄县援助协议》并于次年4月启动了顶梁柱保险项目赔付工作。

        镇雄县医保局专门负责顶梁柱保险项目实施的罗以胜主任告诉记者,2018年,朱润成为了镇雄县该项目首位受益人。朱润拿到了住院自付费用2.58万中的1.75万元。

        张县长表示,顶梁柱保险项目现已成为镇雄县18-60岁贫困户的第五重保障。

 

朱润与妻子邓思凤。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自从朱润生病之后,家里几乎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谈起家里的经济状况时,邓思凤突然沉下头不语,很快平复一下心情,强忍着眼眶里打转的泪水,悄声告诉记者,“下个月的生活费我都不知道怎么办”。

        朱润在昆明治疗期间,邓思凤一直陪在他身边照料日常起居。为了缓解家里的经济压力,邓思凤开始悄悄的打工。为了不给丈夫增加压力,同时不让丈夫怀疑,邓思凤只能抽空在医院附近的餐馆商店打零工,一月最多时,也只能拿到700-800元收入。

        朱润生病前,育有一儿一女,都在上中屯小学读书。朱润在昆明治病期间,两个孩子交给亲戚代为照顾。令朱润夫妇最放心不下,也是最欣慰的都是这两个孩子。

        邓思凤讲,两个孩子都很懂事,很听话。知道爸爸生病了,在亲戚家住没哭没闹,学习成绩也没有大幅波动。邓思凤讲,大女儿很要强,告诉妈妈,想要去县里读中学,刚刚参加了云南师范大学附属镇雄中学的入学考试。

        记者采访时,邓思凤手机收到一条通知信息,是女儿参加的考试录取结果,不知是网络还是程序的问题,一直打不开,心急如焚的她不停的刷着手机。

        避开朱润时,邓思凤再也控制不住情绪,流着泪告诉记者,这1.75万元钱对于朱润来说就是一笔救命钱,对于两个孩子来说是这也是一笔成长所需要的费用。顶梁柱保险项目报销的这笔钱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下个月,朱润又要面临一次大化疗。朱润面无惧色讲,等自己好了,就立马摘掉贫困的帽子,把机会让给其他有需要的人。

        得病后,朱润终于有机会在家常住。每天能陪着两个孩子,看着他们健康成长,是他心中聊以慰藉的事。

        朱润希望,两个孩子起码要读到大学,不要像自己一样没有文化。

 

1  2  3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