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战"疫"】战地故事 听到这声谢谢 我要努力成就更多家庭团圆

发布时间: 2020-02-26 14:22: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深夜,我抓住了那只悬在半空中的手


时间:2020年2月6日

地点:武汉江汉方舱医院

记录人: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广东)援助武汉江汉方舱医院医生 刘晓春

刘晓春(中)与同事在方舱医院。摄影:徐昊

2月6日,夜已深,病房里病人渐渐进入了梦乡,只有我和门口的护士姑娘还在孤单地与黑夜抗争着。隔离衣里的汗水,像是雨声,一滴滴的滴落,通过衣服浸润着肌肤,只是这失去了温度的“雨滴”,是那样的寒冷,冷到内心深处,连血液也没有了温暖。不过这些早已无所谓,可以坐下来稍作休息已是最大的幸福。

看着熟睡的病人,才感觉睡觉这种我们早已习惯了的度过黑夜的方式现在是如此珍贵。睡着的时候,没有思想,没有病痛,可以忘记被病魔摧残的一切。如果不是因为这该死的病魔,这些人都应该是在家里的床上,做着美梦,享受着这夜晚的舒适。因为它,他们要在医院里,挨过这漫长的黑夜,靠着这短暂的睡眠暂时忘却痛苦。

一阵咳声将我的思绪拉回,闻声赶去,17床,30岁的年轻小伙子,刚刚查房时并无特殊,他轻轻的用被子捂住嘴角,尽量不发出任何声音,生怕惊扰熟睡的其他人,但是火山喷发般的气流怎可能如此轻易的被抑制,又是一连串的咳声,那憋得通红的面容,也随着这涌出的气流舒展开来。

“怎么了,哪里不舒服,多久了?”

“二十分钟了,觉得有点呼吸困难。”

“怎么不叫医生?”

“我看你们也忙了一晚上了,没停过,刚刚休息一下,不想折腾你们,自己忍忍就算了”。听了这句话,自认为不是多愁善感的我,也忍不住要泪目,瞬间觉得今天的所有辛苦都值了。叫护士赶快测了血氧饱和度,推来了氧气瓶,开了一些药物对症治疗后,病人渐渐恢复了平静。

不觉间,凌晨1:40,离交班还有20分钟,交班前的最后一次查房,看着一张张酣睡的脸,真的希望他们能早一点摆脱这病痛的折磨,在每一个夜晚来临时都可以睡得如此沉静。经过17床时,看到他安静的睡着,放心的离开了。

“医生”,我扭过头,原来是17床,可能是我的脚步声吵醒了他。

“还不舒服吗?”

“不是,您快下班了吧。”

“嗯,不过不用担心,下一班医生会继续负责你们的。”

“谢谢您。”

"没关系,好好休息,不要有心理负担,有不舒服一定要叫医生"。他点了点头,目送着我离开。

“医生”,我收回迈出的脚步,“还有事吗?”。

他伸出了一只手,很快又下意识地收回去,好像做错事的孩子。他知道他的这只手可能会连累我,或许我也会嫌弃,我迎过去,抓住了那只悬在半空中的手。

“加油!”

 医院,本就是痛苦的集中营,医生也似乎看多了病人,对病痛,就如习惯了医院里浓重消毒水味道,早已熟视无睹。而对于他们,医生是生的希望,是守护神,是带他们走出这里的使者。无需太多的言语,一个字,一个手势,就会温暖这寒冷的深夜。身上的“雨滴”还在滴滴答答,依旧冰冷,流向心深处,却不能冷却那颗暖暖的心。

<  1  2  3  4  5  6  7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