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镜头记录“怠速”中的北京 期待疫后再续繁华

发布时间: 2020-02-28 09:36: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佳 | 责任编辑: 李佳

新冠肺炎期间的隔离故事,讲述每个普通人的心迹路程:

【中国故事】镜头记录的“寂寞”生活 新冠肺炎隔离防护的那些日子

【中国故事】疫情之下的“隔离”生活 幸福背后是无数的无名英雄

【中国故事】新冠肺炎期间那些轮岗复工的日子 开始怀念“平淡”的生活

【中国故事】防疫“双城记”:冬天再漫长也终会过去

【中国故事】我的“抗疫”日记:致敬“逆行”的身边人

【中国故事】镜头记录“怠速”中的北京 期待疫后再续繁华


2020年春节,突发的新冠肺炎悄然而至,全国各地纷纷出台举措抗击疫情,全力防控疫情蔓延。抗疫期间,北京加强了社区管控,号召群众做好居家隔离,减少或避免外出,大街小巷一时难见如织的人流,高速运转的北京仿佛进入了“怠速”状态。

(图文/中国网记者 李佳)

大年初九,大雪覆盖了北京城。往年,这个时候的王府井都是车水马龙,人流熙熙攘攘,今年的疫情让人们难得见到了这里安静内敛的一面。

疫情期间,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 做好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深入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北京,很多小区都挂出了醒目的标语,提醒大家注意防护。

为进一步落实防控要求,北京市多个小区通过公共区域定时消毒、人车凭证进出、专人体温检测等方式加强社区管理,减少社区群众感染风险。

疫情刚开始时,很多人都在担心北京的食品物资供应,很快,人们看到超市里菜品丰富,供应充足,并没有出现疯抢的现象,大多数人会一次性购买好几天的蔬菜作为“储备”。 

超市确保了稳定的食品供应,快递也提供更加安全的配送模式。在家隔离期间,很多人为了尽量减少出门买菜的风险,选择在外卖平台下单,由外卖小哥配送到小区门口,进行无接触送货。

除了买菜,疫情期间,理发也是困扰人们的一个问题。这家理发店初七就开业了,只提供最基本的剪发服务,可全程佩戴口罩。虽然还没出正月,但来理发的客人却并不少。

疫情对北京的商业实体造成了严重的冲击。往年春节前后,商场都是格外的热闹,而现在,各大商场生意冷淡,很多商户也纷纷调整了营业时间。

对于依靠优雅环境吸引读者购物的实体书店来说,这次冲击是显而易见的。在北京一家书店内,两名服务员在整理图书,而店内也只有几位顾客光顾。

北京的大部分餐饮店还未见复工,但也有很多快餐店在坚持营业。为了让顾客放心,这些快餐厅都推出了“无接触配送”和“无接触到店取餐”服务,餐厅要求对每一位进店的顾客检测体温,还规定员工提高洗手和对公共区域消毒的频次。 

疫情使众多的食品饮料品牌宣布暂时关店,但也有一些咖啡厅和奶茶店坚持为顾客提供服务,推出了“无接触式”购买体验,包括“无接触”外送服务和“无接触”手机点单服务。

疫情期间,北京各公园游客接待量持续下降,到2月中旬,有的公园日均接待量仅3000人左右。最近,随着天气转暖,游客量有增长趋势。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减少游客聚集,很多公园采取了限流分流的措施。 

在北京玉渊潭公园,虽春光已至,但八一湖边难见游客,湖面上也无人泛舟,只有一对野鸭在湖中休息,相互之间仿佛也保持着安全距离。

正在运行的北京地铁六号线,一个多月前还是人挤人的车厢,现在“大座儿”比人多。乘客进入地铁前都要接受体温测量,乘坐地铁需全程佩戴口罩。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 ,抗疫的成果逐步显现,随着复工的开始,各地纷纷响应号召,积极做好防控复工工作两不误。在北京西站附近,路上的车辆陆续多了起来,有序复工中的北京正在稳步摆脱疫情中的“怠速”,愿阴霾早日退去,北京“提档加速”,再续繁华。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