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战“疫”】外国人在华“不见外”

发布时间: 2020-03-07 12:25: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朱娜 刘浏 付岩岩 | 责任编辑: 杨佳

 

    编者的话: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力量都积极参与到这场无声的战役中。而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有一支特殊的力量,他们肤色不同、语言各异,在异乡的土地上,他们共同以友爱之名为抗“疫”之战贡献出星星之火。他们是工作、生活在中国的各国友人。

 

   

故事一:“谢谢,你们辛苦了” 派出所里叙利亚小伙留下一封信和1千元钱

 


    2月10日下午,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阅江楼派出所走进一位戴口罩的外籍小伙,在户籍前台放下一个红色礼盒,说一句“谢谢,你们辛苦了”,一个敬礼后,就转身出去了。

    民警打开礼盒后,发现里面除了一些零食,还有一千元现金和一封信。

    信中写道:”我是一名来自叙利亚的博士生,我和我家人一起生活在南京。在这个困难的时刻,我们想对中国和中国人民说:你们并不孤单,我们永远和你们在一起!就像你们站在人类的立场上,站在我们国家的身后,长期以来帮助我们一样……我知道这些东西微不足道,但现在我还是学生,所能做的有限。我希望这笔捐款能捐给武汉的一线战士、医生、护士、工人、警察、病人……我们相信:中国一定会渡过这一难关,中华民族一定会再次崛起,我们的心与你们同在,希望和平与爱永远生动于中国这个最伟大的民族。中国是我们第二个家!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这段监控视频迅速引起网友点赞、转发,视频中那个身着“I ❤ Syria & China”的小伙温暖了抗疫时期所有人的心。

    小伙名叫拉丁,今年29岁,目前在南京艺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读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害羞地说,“我一直关注着疫情的信息,新闻中医护人员、建筑工人、警察等中国人民的辛勤付出,深深感动了我,希望用我们的微薄之力为他们加油鼓劲。”

    在拉丁踌躇该交由谁转交时,他想到耳边常常响起的一句话“有困难,找警察”,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那短短十几秒的镜头。

    拉丁已经来中国9年了,在他的影响下,他的三胞胎哥哥、姐姐也相继来到南京读书,父母也随后迁到南京,“中国就是我们的家,中国人就是我们的家人”,拉丁一家早已跟这片土地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疫情爆发后,他们依旧选择在南京过年,与中国家人们一起抗疫。“政府和学校发布了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我们帮助很大,还用各种渠道尽可能帮助我们解决生活困难。”

    拉丁一家按照政府和学校的建议做好防护,虽然不能出门,但一家人从未感到害怕。他们每天都关注新闻动态,祈祷中国能早日恢复正常。

    “战‘疫’是整个人类的事,无关金钱,不论国界。作为叙利亚人民我打从心里很感激中国和中国人民对我们的帮助,你们并不孤单,我坚信,坚强的中国人民一定会打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终有一天会平息。”拉丁坚定地说。

    拉丁的父亲瓦利德·阿里,是叙利亚一名很有名望的油画家,曾在希腊、法国、俄罗斯、捷克等地的多家画廊举办展览,也是首位在南京举办个人画展的叙利亚艺术家。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看到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积极抗疫的身影,他很受鼓舞,提笔创作了多幅祝福中国的作品,希望鼓励中国人民尤其是武汉人民能振作精神,彻底打败病毒!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在这个漫长的冬天,这一家善良的叙利亚人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国际友人对第二故乡的鼎力支持,为中国家人打赢这场战疫注入更多信心。正如那封一笔一划认真写下的信件中所言,“武汉会加油!中国也会加油!”

 

1  2  3  4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