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战“疫”】外国人在华“不见外”

发布时间: 2020-03-07 12:25: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朱娜 刘浏 付岩岩 | 责任编辑: 杨佳

 

故事二:“疫情当前,不分国籍” 防疫志愿者尼日利亚小伙在社区口测体温

 

欧莱德给小区居民测量体温。(蒋文超 摄)

 

    最近,在南京栖霞区马群街道蛇盘社区门口,居民们会经常看到一位尼日利亚小伙儿跟他们热情打招呼,认真测量体温,做好登记。

    从住户到一名防疫志愿者,今年24岁的欧莱德说中国人民在危机时刻携手抗击困难的精神让他很受感动,所以主动向社区申请来当志愿者,为中国抗疫出份力,如他所言:“疫情当前,不分国籍,我要用行动为大家加油。”

    欧莱德目前就读于南京理工大学,这是他在南京的第四个年头。孩提时,欧莱德就非常迷恋中国,尤其是影片里出神入化的中国功夫,成龙是他最喜欢的外国明星,他早就想来中国看看。

    如愿被南京理工大学录取后,欧莱德发现想象与现实并不相符,“虽然知道不是所有中国人都会功夫后有点小失望,但我发现中国悠久的历史和文化更值得细细品味”。

    度过短暂的适应期,欧莱德的生活更加轻松惬意,平日里逛逛夫子庙、玄武湖等风景名胜,假期则前往中国的其他城市领略当地风土人情。

    无论走到哪里,都有热情的中国人与他交流,他的中文水平也是突飞猛进,有时候回国一段时间,会尤其想念这种氛围。

欧莱德都前往中国朋友家过年

 

    去年和前年春节,欧莱德都前往中国朋友家过年,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让他印象非常深刻,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大家一起包饺子,相互串门拜年,一切都红红火火。

    相比较,今年的春节让他情绪复杂,为中国正在遭受的疫情难过,也为疫情面前中国人不怕困难的精神感动。一周前,他出门买东西,发现小区门口有工作人员在给进出人员登记和测体温,看着现场忙碌的场景,他忍不住就要伸手帮忙,经社区同意,欧莱德成了一名防疫控疫志愿者,他说,哪怕是用他的异域面孔让小区邻居们调节一下心情,他也挺开心的。

    疫情爆发以来,同学们之间本来也有些紧张情绪蔓延,但国家和地方政府制定了很多防控措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战“疫”,各类数据和最新情况也都及时公布。

    学校里亦做足防疫保障工作,不仅反复给大家普及防控知识,还会适时给学生们提供一些心理解压辅导,欧莱德说同学们现在都很安心,大家彼此鼓气,对抗疫的态度更加积极,信心也更充足。

    “政府与人民紧密配合,大家都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从一线的医生战警工人到普通老百姓,不管是冲锋陷阵还是宅在家里,每个人都在默默支持自己的国家。”这种万众一心的凝聚力让欧莱德也有种热血沸腾的感觉。

    “我妈妈在新闻上看到中国的疫情后,非常担心,每天都打电话来询问,我告诉她放心,这里很安全。”学习制药工程的欧莱德,对疫情相关的医学进展尤为关注,他坚信中国凭借先进的医药技术手段,很快就能研究出抑制病毒的药物,胜利就在不远处。

 

<  1  2  3  4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