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战“疫”】外国人在华“不见外”

发布时间: 2020-03-07 12:25: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朱娜 刘浏 付岩岩 | 责任编辑: 杨佳



故事三: “病毒不可怕” 闲不住的孟加拉小伙帮同学跑腿代购

 


孟加拉小伙尼哈德在菜市场采购

 

    “阿姨,麻烦帮我称点小米。”

    “今天土豆怎么卖呀?”……

    前些日子,在南京紫金城菜市场,时常能看到一位高大敦实的外国小伙子,用一口流利的中文与摊主交流,不时还蹦出几句南京话,熟练地扫码结账,两手拎着购物袋满载而归。

    他是来自孟加拉国的尼哈德,去年刚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毕业。

    “我是帮南航的留学生朋友们买菜的!”尼哈德告诉记者。谈及帮留学生朋友们买菜的原因,爱开玩笑的他说:“因为我比他们会说南京话啊!”

    春节假期,南航有560多名留学生留在南京,其中近400位住在学生宿舍。为了响应疫情防控的号召,不少留学生们也自觉地减少出门,留在宿舍里。为了便利师弟、师妹们的“宅”生活,尼哈德主动承担起了为他们买菜购物的任务。

    尼哈德来中国已经九年了。“九年前我刚来中国的时候,一句中文都不会说,是我的老师、同学们,还有很多中国朋友帮助我适应这里的生活。现在我成了‘老南京’了,我也要把我得到的爱和帮助传递给身边的中外朋友们。”尼哈德说。


尼哈德帮南航留学生们跑腿代购

 

    其实,尼哈德是个出了名的热心肠,在南京的志愿者团体中也早就已经小有名气。大到南京亚青会、青奥会、杭州G20峰会,小到社区义务支教、地铁站服务……他忙碌的身影和热情的微笑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5年,尼哈德成为南京首位外籍平安志愿者;2017年3月,他还当选了“江苏省十佳青年志愿者”。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尼哈德第一时间想到了去武汉,参与公益组织的志愿活动支援武汉。他告诉记者,自己交了一个中国女朋友,就是武汉人。看到武汉被疫情所困,“心疼,想帮助他们,”这是尼哈德的质朴想法。然而,疫情的严重程度超过了他的想象。他逐渐认识到这次的情况不同以往,抗疫最前线需要的是更专业的力量。而作为普通人,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就是对抗疫的有力支持。

    闲不住的尼哈德还是想做点什么,于是就有了帮南航留学生们跑腿代购的想法。几天来,他一共帮助25名留学生采购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还有两位宿管叔叔阿姨,春节期间没有回家,一直坚持工作,我也帮他们跑腿买东西。”尼哈德还说,“南航的老师们要照顾那么多的学生,他们也很辛苦,我想我这样做也可以帮他们分担一些。”

    几天前由于签证到期,尼哈德不得不回国。但是他已经打算好了,处理完签证的问题后,他还是要再来中国。“因为南京是我的第二故乡。”父母知道他的牵挂,虽然担心,也并不阻拦他。父亲还对他说:“是在中国的九年时间塑造、成就了你,所以当中国人遇到困难了,你伸出援手也是应该的。”

    最近,尼哈德正想办法在孟加拉当地购买一些口罩,等回到南京后,他将跟平安志愿者协会的伙伴们一起,随时做好志愿服务的准备。

    “每一股微小的力量汇聚到一起也可以做出改变。相信武汉,相信中国!病毒不可怕,我们一定可以战胜它!”尼哈德讲。

 

<  1  2  3  4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