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和新生——西藏翻身农奴影像档案[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6-20 08:56:43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年近八旬的央穷是西藏日喀则市德勒社区的退休老人。

央穷出生在日喀则市拉孜县热萨乡的一个穷困家庭,是家里的长女。她8岁时开始给农奴主当差,放牧牛羊、干杂活,农奴主却不管吃穿。白天,她靠家人送去的糌粑充饥;夜里,她睡在农奴主家的羊圈或厨房角落里。12岁时,央穷逃到了日喀则市萨迦县,给当地贵族做佣人,后来又流浪到了拉孜县扎西岗乡,吃尽了苦头。

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后,央穷获得自由,过上了新生活,还当上了村主任。

1967年9月,央穷从当时的西藏民族学院中专毕业后参加工作,生儿育女。

享受着退休生活的央穷已经儿孙满堂,她说,如今的生活比蜜甜。

左:央穷的肖像(4月30日摄)。

右上:央穷在给家里的花儿浇水(4月30日摄)。

右中:央穷的身份证(4月30日摄)。

右下:央穷和来家里走访的工作人员交流(4月30日摄)。

每一个冬天的句号都是春暖花开,就好像62年前,中国共产党把西藏历史的“冬天”永远画上了句号。从此,温暖的阳光普照雪域高原!

62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轰轰烈烈的民主改革彻底摧毁了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世界屋脊”这片古老的土地,从此翻开崭新的一页。

62年,西藏换了人间。今天的西藏,人民享有广泛的民主政治权利,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美丽西藏建设成效显著。

2020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连续多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消除绝对贫困,实现脱贫摘帽。

曾经被剥夺了一切,“除了自己的影子一无所有”的农奴,过上了小康生活。

真相,不会湮灭;历史,永不凋零。历经苦难的翻身农奴,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老去、逝去。为了铭记历史、展望未来,新华社记者深入广袤的高原农牧区,走近他们的生活,记录下这段不容忘却的历史。

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1  2  3  4  5  6  7  8  9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