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人航天故事:高科技产品打造航天员在太空“惬意”生活[组图]

发布时间: 2021-10-16 01:11: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董宁

        中国网酒泉10月16日讯(记者 杨佳 )10月16日,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随神舟十三号飞船出征,飞往中国空间站,开启新的太空之旅。此次任务中,食品加热装置、气体流量调节阀、液路截止阀、生理信号测试盒、心电记录装置等五种产品随神舟十三号一同出征,主要用于空间站环控生保分系统和医监医保设备分系统。它们是航天三江红峰公司自主设计生产的“太空厨房”“太空空调”“太空医院”的一部分,使航天员在空间站,能吃到可口的中国味道,能享受太空按摩,并能实时开展健康监测……为航天员打造惬意的太空生活。

食品加热装置

    “太空食品加热装置,寿命可超7年”


    “太空厨房”中的食品加热装置,安装在飞船内,可定量对航天食品和饮料进行加热,加热时间可调节。它是一个长、宽、高均不足30厘米,重量仅为4.4千克的白色方盒,内有三层加热空间,轻轻按下电源开关,只需耐心等待少许时间,航天员便可在太空中享受到热乎乎的饭菜。
    “我们必须做出完美的太空产品!”,太空产品技术总负责人樊贺斌一直要求“完美”二字谈何容易!为了确保改进方案一次通过审查,节省设计时间,樊贺斌坚持带领攻关团队先确立三个以上方案,然后选出最优的综合方案。“上天的产品,质量要万无一失!”她把质量放在第一位,“方案不能是空中楼阁,要有真实可靠的数据做支撑。”方案更改、元器件选用、装配间隙大小……太空产品无小事,只要用在产品上,她会再三强调“数据”,要求设计师拿出过硬的数据来证明方案可行可靠。
    “太空厨房”里食品加热器的锁紧装置采用机械结构,保证航天员能够自如地掀开“锅盖”。这个小巧精致的锁,竟然由7个零件组成。为保证航天员能够自如地掀开“锅盖”,太空产品的指定装配专家李刚反复摸索拆装,找到了最合适的力矩控制指标,松紧合适,质量可靠,既易打开,又能安全抵御发射飞行过程中的强大冲击力。因为反复拆装,同事们笑称李刚为“研究锁”的人。
    经过不断改进完善,产品日趋完美,樊贺斌介绍说:“我们的食品加热装置小巧、实用、可靠,选择性功能越来越多,在轨使用寿命也越来越长。”



生理信号测试盒


“心电记录装置,可累计记录超过1000小时”


     航天员出征时佩戴在大腿外侧的生理信号测试盒、心电记录装置是“太空医院”产品,由航天员随身携带,只有烟盒大小,可实时监测航天员飞行过程中的心电、呼吸、体温三项生理指标,并传至地面指挥中心,由地面医护人员进行诊断。心电记录装置主要对接收到的航天员心电信号采样处理并存储,可累计记录超过1000小时,这些数据待返回地面后进一步分析。这两种产品在航天员升空、在轨飞行、返回等过程中均发挥用途,全程陪同航天员完成整个飞行任务。
     与其它位置固定的设备不同,别的设备相对固定,这两种“太空医院”产品放置在航天服的口袋外侧,随着航天员处于活动状态,这对它的外形、体积、接插件连接、电气性能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生理信号测试盒最后成型的壁厚仅1.5毫米,薄壁零件加工受力颤抖,极易变形。赵连海、王东华、蒋霜剑等技能大师,研究设计出新型工装,增强零件刚性,选择合理的加工走刀参数,并成功避开零件与旋转刀具的共振点防颤,加工的零件平面度满足要求。“太空医院”其它结构件也运用这种加工方法,产品合格率大幅提高。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对待太空产品设计,副主任设计师唐辉坚持追求极致。针对部分元器件缺乏有效筛选方法,他借鉴相关标准和经验,广泛查阅技术文献,通过常规手段解决了元器件的可靠性问题,并得到用户认可。经过多年不断创新,他及所在团队获得专利成果19项,其本人也获评“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者”荣誉称号。
     前期,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顺利进驻天和核心舱后,多次使用“太空厨房”加热食品,用“太空按摩仪”放松肌肉,航天员使用感觉良好。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给红峰公司发来贺电,充分肯定公司配套产品“在轨工作正常,性能满足任务要求,状态良好,有力保障了载人空间站飞行试验任务的顺利开展”。

相关链接: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组图]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圆满成功[组图]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出征仪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组图]

载人航天故事:高科技产品打造航天员在太空“惬意”生活[组图]

载人航天故事:航天员曾经“难以承受的”26秒一去不返[图]

交棒换岗!“神箭”送新一批航天员太空出差[组图]

载人航天故事:穿梭于天地间的“生命之舟”[图]

载人航天故事:他们是神舟飞船的“关门人”[图]

王亚平:首位进驻中国空间站的女航天员[组图]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