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美铁路 感受京广加速度】​战暑运防疫情 广州南站为民服务显担当

发布时间: 2022-07-08 15:27:19 | 来源: 广州铁路局 | 作者: 广州铁路局 | 责任编辑: 郑亮

当前,正值暑假来临,广州南站客流逐步回暖,自7月1日进入暑运以来,日均到发旅客达40.75万人次。广州南站统筹疫情防控和运输组织,多措并举保障旅客健康安全出行,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科技赋能,2秒完成人、证、码实时查验

“我手机没电了,扫不了码,怎么去坐车啊?”准备乘高铁回湖南老家的刘阿姨,一脸着急的找到广州南站客运值班员李翔。

“您别急,只要把身份证放上面就行了。”李翔把刘阿姨身份证放在5G智能健康核验防疫平台上,不到2秒健康码、核酸检测结果等信息就在屏幕上显示出来。

“真快,现在的科技真是越来与发达了!”刘阿姨还建议推广5G智能健康核验防疫平台。据悉,系统还支持输入护照、港澳台通行证、通行证等号码进行查验。

为进一步方便旅客,提高查验效率,2021年开始广州南站在4个查验区和便捷换乘区启用24套5G智能化健康防疫核验平台,首全国首次运用。使用该系统后,旅客抽查验时间由“分钟级”缩短至“秒级”,同时也大大提升了查验的查验的准确率。

此外,广州南站在进出站口设置33台无感红外测温仪和9个智能测温门,实现旅客远距离快速、无感无接触式100%体温监测,旅客通过时无需停留等待。

办好实事,3个核酸检测点24小时内出结果

“出站就能做核酸采样,全程大概15分钟,24小时内就能出结果,效率还是很高的。”从江苏来到广州出差的王先生下车后在广州南站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进行了核酸检测,欣喜地点赞。

据了解,广州南站在车站一层西门3号售票厅以及中央通道设置了3个免费核酸检测点,客流高峰期开放28条核酸检测通道,为途径中高风险地区或14天内有本土疫情地区抵穗旅客进行免费核酸检测。除了当地安保力量外,广州南站还每天安排6名工作人员在核酸检测点进行现场进行咨询引导。

广州南站客运二车间副主任毛竹介绍说,“为方便旅客不时之需,广州南站在进出站口、候车室等区域设置37台口罩机,供旅客自助免费领取口罩。车站各个测温点设有应急物资箱,里面有防护服、护目镜、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各测温点、服务台、安检口、出站口还摆放有供旅客免费使用的免洗洗手液等用品。”

硬核担当,安全转运入境解除隔离旅客3.12万余人次

“这么大热的天,你穿着防护服,还要帮我们拿行李送上车。太谢谢你啦!”带着刚满月的孩子从国外回到祖国怀抱的吴女士举着大拇指对广州南站“大白”邓俊峰点赞。

2020年3月起,广州南站常态化开展入境解除隔离旅客转运工作。为落实闭环管理,车站组建了一支转运专班队伍,专职负责入境旅客转运工作,43岁的邓俊峰就是其中的一名领班。

为了确保转运工作安全顺畅,广州南站开辟了专用实名制验证、安检、进站通道,设置了专用候车区域、洗手间、饮水处,安排专人引导接送、专人跟随消毒,确保站场环境消杀到位。截至2022年6月底,共安全闭环转运旅客3.12万余人次。

“高峰时期我们一天要转运200多名入境旅客,往返安检口和对应的站台几十趟,每天运动步数轻轻松松就上2万。不过看到他们都能安全顺利登上回家的高铁,我也感到很开心,辛苦却也值得。”脱下密闭的医用防护服,邓俊峰的全部汗透全身。

作为全国客流量最大的交通枢纽,广州南站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消毒、通风措施,对电梯、厕所、闸机等客服设备设施每4小时进行一次消毒,每天营业结束后对站场进行全面消毒全面彻底的消毒,切实为广大旅客创造安全、放心的出行环境。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