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新闻发言人谈中国航展十年发展 “与人民空军一同高飞”

发布时间: 2022-09-27 15:59: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中国网讯(记者 杨佳 摄影报道)“一届届航展凝聚中国心、民族魂、强军志,中国航展与人民空军一同高飞”,9月27日上午,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在北京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国航展”)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如是说。

申进科大校担任空军新闻发言人十年来,参加了五届中国航展(每两年举办一届)新闻发布会,见证了中国航展十年之变。

谈起这些变化,他感叹,中国航展有很多信息令他至今难忘。

2014年第10届中国航展上,运-20首次公开亮相;

2016年第11届中国航展上,歼-20 首次公开亮相……

人民空军将在航展上“过生日”

今年的第14届中国航展,恰逢人民空军成立73周年。有记者问,“人民空军将如何度过这个生日?”

申进科大校回应说,空军将通过本届国际性、国家级航展,展示新成就,回应新期待。展示现代化战略空军建设的阶段性成果,展示空军远程战略投送、空中打击和无人作战等能力。他表示,观众将在空中看到过去没见过的飞行展示,在地面看到过去没见过的武器装备,让强军梦“飞入寻常百姓家”。 

将展示“强军十年新成就、十年十大新航迹”

申进科大校履职空军新闻发言人的这十年,同样经历着“奋斗强军”的十年。他向记者简述了空军奋飞十年的变化。

他表示,空军是战略性军种,在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强军这十年,奋斗正当时,空军“由空到天” 向高处拓展,“由陆向海” 向远处延伸,不断提高战略预警、空中打击、防空反导、信息对抗、空降作战、战略投送和综合保障能力。

他说,回望奋斗强军、奋飞十年,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人民空军高飞远航。这十年,人民空军有了“飞得远”的新佩剑,更有了 “飞出去”的主心骨;这十年,中俄巡航和警巡东海、战巡南海、砺兵台海、前出西太、绕岛巡航、砺剑高原、海外投送、抗疫救灾、接迎忠烈,飞了过去没有飞过的航线,到了过去没有到过的区域,书写了彰显民族意志、民族尊严、民族情感的强国强军新答卷。

申进科大校介绍说,“强军十年新成就、十年十大新航迹”,将会通过不同形式在本届航展上展示。

在刚刚过去的空军航空开放活动中,歼-20、运-20精彩的展示飞行引发了网络上一波讨论热潮。发布会上申进科大校向公众分享了“20系列”战机的故事。

“20系列”战机的故事还在继续

东南西北中,奋飞歼-20。中国第五代战机歼-20,已经遍布“东南西北中”,列装越来越多、飞得越来越远,在新时代练兵备战中日益发挥重要作用。歼-20振翅东海、南海和台海的壮美航迹,画出了一个强国强军的同心圆。在砺兵台海中,歼-20和歼-16、轰-6K、运油-20等国产新型战机振翅高飞,提升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保卫祖国的大好河山,是人民空军的神圣使命。

矢志强军梦,看我运-20。作为中国自主发展的大型运输机,运-20是空军的战略性、标志性、引领性装备。从运-20到运油-20,运-20平台的用途越来越广泛。运油-20可以给 歼-20、歼-16、歼-10C等空军“三剑客”战机空中加油,从高原到海上,多次开展空中加油训练,增强了空军航空兵远程机动能力。

被誉为“和平之鹰”的运-20,飞遍全国、飞向世界。运-20的航迹,遍布亚洲、非洲、欧洲和大洋洲,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传扬世界。在抗疫斗争中,运-20投入武汉保卫战、上海保卫战,跨国运送新冠疫苗;在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中,运-20飞赴巴基斯坦和汤加、阿富汗等国送去希望和友谊。运-20的航迹,书写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故事,在网上网下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

在发布会上,申进科大校提到,即将到来的9月30日是烈士纪念日,他举起了手中的强军主题海报《大国重器“双20”列阵长空告慰国家忠烈》。

他介绍说,这张海报,记录着9月16日空军执行接迎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任务的两个细节。

一个细节是,空军歼-20和运-20三机编队冒着台风带来的雷雨和积冰,从11000米高空穿云破雾,机动下降到200米低空,让烈士们近距离看看机翼下伟大祖国的锦绣河山。

另一个细节是,运-20飞机上有一段空中广播,是运-20机长面对志愿军烈士遗骸说的。看似烈士们听不见,又觉得烈士们听得见。志愿军烈士的战斗英姿,就在我们眼前。他们的血脉在传承,他们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奋斗强军、高飞远航。



国产新型战机历来受到国内外军迷的关注。发布会上,申进科大校特意分享了一段运油-20给歼-20空中加油的短视频,以解军迷之“渴”。

对于备受世界瞩目的国产装备,申进科大校强调:任何一个国家的武器装备包括战斗机,都是基于自身作战需求和国家战略安全考量,一代一代地向前发展的。我们正紧紧围绕全面建设世界一流空军目标,持续推进装备建设,不负时代,不负使命,不负人民。

他讲,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空军忠实履行保卫祖国安全、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空天力量支撑。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