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威力雷达航展首秀 直面太空威胁[组图]

发布时间: 2022-11-10 10:19: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中国网珠海11月9日讯 (记者 董宁)11月8日至13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中国航展)在珠海举行。本届航展,中国电科14所首次展出针对空间威胁的重磅新品——SLC-18空间监视目标有源相控阵雷达。

SLC-18空间监视目标有源相控阵雷达。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体格硕大的SLC-18在展馆内有着极高的辨识度,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它庞大、壮观的天线阵面。它主要用于执行空间目标监视任务,采用固态有源相控阵体制,具备对低轨卫星等空间目标进行搜索捕获、跟踪测量、轨道计算和编目预报等功能,并获取多目标跟踪测量数据。

它的出现与现代信息对抗密不可分。随着低轨道卫星技术的发展,以情报搜集、战场侦察等为主要用途的各类卫星已经逐步成为现代强国远程获取情报信息的核心装备。这些卫星具有功能强、体积小、可灵活变轨等特点,能够实现对热点区域密集、全方位和全要素的侦察,被侦察区域的重大军事行动、重要的军事和民生工程暴露无遗。当前时期,应对卫星目标的主要手段是规避、伪装和干扰,而这些手段的实施都需要卫星过境信息的支持。

SLC-18空间监视目标有源相控阵雷达。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面对地面对抗低轨卫星目标的迫切需求,同时考虑经济性和适用性,SLC-18雷达应运而生。

通过体系设计与合理的布站,SLC-18能够完成对过境卫星目标的全方位监视,具备空间目标普测能力。同时,雷达又具备较高的测量精度,基于雷达的跟踪信息,通过目标定轨,一般可提前提供卫星临空过境预报,为地面决策采取应对措施争取到足够的时间。

雷达采用先进的全固态有源相控阵体制,工作在较低的频段,具有全天候、全天时、多目标、大威力、大搜索范围等突出优点,能在大范围空域内实现对低轨道目标的探测,可覆盖大量低轨卫星目标。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