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增材创新应用成果亮相中国航展[组图]

发布时间: 2022-11-10 11:06: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佳


大尺寸四光束成型装备ASA-500M。 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中国网广东珠海11月10日讯(记者 董宁)11月8-13日,第十四届中国航展在珠海举办。北京星航机电装备有限公司具有敏捷化、柔性化、可复制等特性的多个航天智造展品首度亮相。

航天增材自主研发的首台大尺寸四光束成型装备ASA-500M,矗立在馆内,格外醒目。该设备突破了高精度伺服控制系统、多光束协调扫描、航天密封等先进装备制造技术,零件最大成形尺寸为500mm×500mm×500mm,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为解决航天、航空等领域的大尺寸复杂结构件成型提供了一种“安全、高效、智能化”的新型平台。据了解,该设备已通过CE认证,其控制软件获得软件著作权,可实现高效率四激光协同打印,承接过多套“探月工程”相关产品打印任务。

近年来,增材制造已经成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金属高性能增材制造技术(金属3D打印技术)被业内专家视为3D打印领域高难度、高标准的发展分支,在工业制造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特别是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更是体现出显著的技术优势。

国内首条 “5G+工业互联网”增材制造生产线动态展示。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航空航天馆内,国内首条 “5G+工业互联网”增材制造生产线动态展出。该生产线可实现从订单接收、计划排产到生产转运的端到端自动化生产,其智慧管理平台可实现全流程的数据采集,打通了工艺文件远程传输、自动化粉末清理、智能化产品转运、设备状态在线监测与预测性维护等环节。通过5G连线,可远程监测北京、山东、浙江生产基地实况,实现增材制造跨地域数字工厂连接。

5G+工业移动机器人。 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高效运转的5G+工业移动机器人,为整个展区增添了几分灵动。机器人底盘、调度管理系统、路径规划与跟踪技术均基于5G标准设计,在智能工厂中“负责”增材制造与后处理设备间的产品转运,通讯速率在10毫秒以内,网络无死角全覆盖,数据传输稳定可靠。目前已实现多家航天军工企业应用,有效保证制造和运输流程的安全、高效。

该区域的展品,是国产装备进阶实现“动态感知、流程贯通、数据驱动、智慧决策”的创新应用成果,充分展现了航天制造的实力。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