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追着雪花看新疆 | 大家小家一家亲 致富之路与乡亲同行

2023-12-27 14:20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记者 杨佳 摄影报道

过去,陶奇带着二丫头穆丽德尔·阿达勒别克外出时,总会有陌生人好奇两人的关系。

穆丽德尔总是会大方地介绍,这是自己的妈妈。陶奇也会笑着回应,这是自己的哈萨克女儿。

今年二十二岁的穆丽德尔是在十年前才融入这个家庭的。

致富之路与乡亲同行

陶奇是阿勒泰市北屯镇的企业家,2007年她与丈夫一起创办了一家禽业养殖场,凭借着勤劳与智慧,企业快速发展,最高时年销售额超过两百万元,率先走上了致富路。

早年曲折的成长经历,塑造了陶奇坚韧的性格和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陶奇出生在四川,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1979年,她们全家定居在阿勒泰市阿苇滩镇阿克托别村。为了生计,父母进山务工,她则每天带着两个五、六岁的妹妹在家,那时候她印象最深的就是感觉吃不饱,两个妹妹经常饿得直哭,是邻居们送来了牛奶、烤馕、面粉,就连同龄的小伙伴们,也把自己好吃的东西送给她和妹妹们。

“村里的人对我特别友善,我没有被嫌弃,我是温暖的”,陶奇如此描述在阿克托别村的日子。

吃水不忘挖井人!富裕起来的陶奇没有忘记村里“曾呵护过自己”的乡亲们。2008年,回村见到乡亲们的生活还不富裕,陶奇决定给予力所能及的帮扶——每家每户送十只鸡苗。

“她每年都去村里好几次,去发鸡苗,五岁以上的孩子都认识她,‘陶奇阿姨,陶奇阿姨’地叫她”,阿克托别村委会主任马丽娅·沃日扎哈力告诉记者。

村民们的收入来源主要以牛羊等畜牧养殖为主,没有禽类养殖的经验。为此,陶奇专门组织养殖培训,解决乡亲们的后顾之忧。

通过养殖,村民们可以改善生活,也可以通过销售提高收入,马丽娅告诉记者。

每次陶奇回村,村民们都会像接回家的孩子一样招待她。(资料图)

陶奇和村民们像一家人一样,互相惦记着。

十多年来,陶奇夫妇共为一千三百五十余户各族农牧民累计免费送鸡苗三万五千余只。

本来,陶奇还曾尝试送几百只鸡苗给贫困户,用养殖回收的方式,为脱贫助一把力。几年尝试下来,发现大规模养殖并不是村民们的强项,也就随之改变了帮扶策略。

陶奇希望将当地民族特色的手工制品市场化,让乡亲们通过双手来改变生活。

2021年,陶奇创办了阿勒泰市金钥匙职业培训学校,邀请专业老师进行技能培训,免费教授刺绣、手工编织、烹饪等技能。

自培训学校成立以来,已有六百余名农牧民群众接受培训,让乡亲们实现家门口就业。

母女情缘

从2013年开始,陶奇每年资助十位贫困学生,穆丽德尔就是首批受资助的学生。

陶奇是第二年在捐助活动中才第一次见到穆丽德尔。她清楚地记得,这个“躲在大人背后”“不敢抬头看人”的孩子。

陶奇知道穆丽德尔的身世。她看着孩子,跟孩子说话,可孩子就是不抬头,不看她的眼睛。她便伸手去抱这个孩子,从孩子双手的力量,她感受到了孩子内心的需要。

她轻声问,“你要个妈妈吗?”孩子没说话,只是使劲地点头。

那一刻起,陶奇就多了这个二丫头。她告诉二丫头,从这个星期起,就回家过周末。

听老师讲,这孩子周末不回家,学校周末也不提供饭菜,孩子吃的是同学和老师带给她的饭,过着“吃了上顿不知下顿”的日子。

周末,陶奇见到二丫头,都会主动上去牵住她的手,拥抱她,让她通过肢体语言受到她是被呵护着的。

陶奇带着二丫头去买衣服的时候,售货员看着两人的面孔,时常会有些惊讶。她会笑着告诉她们,这是“我的哈萨克女儿”,大家也就都释然了。

大家小家一家亲

在陶奇的工作室里,摆放着他们一家五口的全家福。这是一个由汉、蒙、哈萨克三个民族组成的幸福家庭。

随着二丫头的到来,夫妻二人特意改变了家里的日常饮食。

有时,夫妻二人会带着孩子们去朋友家做客。在饭桌上遇到食物禁忌时,陶奇会伸手挡住二丫头的筷子,并给她讲明原因。

穆丽德尔告诉记者,妈妈很尊重自己的民族信仰,外出时,妈妈总是考虑得很周到。

陶奇从小生活在阿克托别村这个多民族大家庭中,会说一口流利的哈萨克语,熟悉哈萨克族的风俗习惯。

“我们是一家人!”在穆丽德尔看来,一家人的幸福生活,不会因为民族和信仰的不同而有任何不同。

陶奇

陶奇认为,对孩子最大的帮助是教会他们如何面对生活,如何面对社会。

二丫头小的时候,寒暑假陶奇总会把她带在身边,去企业里接触各种各样的人和事。长大一些后的假期,陶奇就为她联系了一家爱心企业,一面勤工俭学,一面学着接触社会。

陶奇告诉记者,因为二丫头的到来,这家企业还专门开设了清真餐。

今年五十三岁的陶奇,生活在新疆几十年。她说,“我作为新疆人,我很骄傲!”

陶奇家庭成员是不同的民族,他们夫妻二人经营的养殖场里,职工也是各民族的乡亲们。她说,我们各民族兄弟姐妹都是一样的,我们是一家人。

陶奇给村里的乡亲们送鸡苗,传授养殖技术。(资料图)

如今的穆丽德尔已经不再是那个“低头不语”“躲在大人身后”的小姑娘了。

“没有遇见她(陶妈妈),就没有今天的我”,穆丽德尔对记者说。

十八岁时,穆丽德尔也戴上了党徽,立志成为妈妈那样的人,帮助身边的人。

现在,穆丽德尔回到了村里,成为了村妇联副主席、团支部书记,服务父老乡亲。

陶奇支持二丫头回到基层工作的想法,鼓励她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

偶尔,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问题,穆丽德尔还是会第一个想到妈妈。待电话接通,不用多说,妈妈总会找到症结所在,为她解开心结。

陶奇告诉二丫头,妈妈永远是她坚强的后盾。

望着二丫头,陶奇告诉记者,她播撒的那颗希望的种子,生根了,发芽了。

新疆很大,有一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比很多国家都大,这里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的地区。现在,这里生活着维吾尔、汉、哈萨克、蒙古、回等五十六个民族的两千五百多万父老乡亲们,他们在这里生活得怎样,还是要看他们自己怎么说。



【追着雪花看新疆】

乡村游为农牧民增收 冰天雪地也是乡亲们的金山银山

“额河第一村”用民俗文化推动乡村游高质量发展

古老皮毛滑雪板制作技艺在人类滑雪起源地释放新活力

以冰雪之名 奔赴可可托海

阿勒泰农业园的西红柿红了

【责任编辑:杨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