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英雄“探月梦”之朱祥玲[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17  发表评论>>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总体技术部测控室高级工程师朱祥玲资料图。(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供图)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总体技术部测控室高级工程师朱祥玲资料图。(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供图)

    朱祥玲,女,1975年3月出生,四川大竹人,硕士学位,1992年参加工作,1996年毕业后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工作,现为总体技术部测控室高级工程师。先后执行了重大科研试验和卫星发射任务50余次,完成了北斗二号卫星工程发射场测控支持可行性论证等多项专题论证研究,取得部委级科技成果奖8项,其中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主编训练统编教材《单脉冲测量雷达系统》1部,在各级期刊发表论文8篇,“1153”人才工程第3层次培养对象。2003年荣立三等功,2004、2013年2次评为巾帼建功先进个人,2009年获优秀人才奖三类津贴, 2011年被聘为“国家863重大专项专家组”成员。

中国网:在您从事航天工作当中,有没有您印象非常深刻的事情或者是非常难忘的一件事,与我们大家分享一下?

朱祥玲:应该说航天事业是一个集体的事业,需要很多人一起为之付出、为之努力工作,容不得半点闪失。我们每一发任务,总会让你感到很感动的事情。不用说很远,就说昨天晚上,我在西昌雷达舱盯岗,跟雷达设备的人一起,刚好经历了一个我觉得比较有代表的事情,就是昨天晚上9点钟的时候,我们221在例行检查的时候,发现出现了一个灯式调高压,还是大家比较紧张的事情。但在现场,我看到了设备上的工作人员,找资料的找资料,希望再对比一下,在查阅记录,查有没有历史故障的记录。现场的故障分析工作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很快大家就把现象推理的原因准确地分析,也不能叫故障,就能够准确分析、怎么处理,这个事情很快就完成了。像我们这个工作中,不一定每件事情都特别感动人,但大家一起集智攻关的事情很多。你让我说特别印象深刻的,因为太多了,一时半会儿,我恐怕说不出哪个是最深刻的。但像这样的事情是很多的,不用说哪个是最深刻的,就讲最有代表性的就可以了。

中国网:您作为一名航天工作者,也是一名女性,您在工作的岗位上肯定比一般的男性付出的要多一点,遇到的困难可能也要多一点,您是怎么克服这些困难的呢?

朱祥玲:其实我觉得好象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因为大家都一样,可能在干我们这个工作的时候,可能也不分男性、女性,反正都去付出就可以了。好象也没有特别的困难,好象一切都还是比较自然的。没有说刻意地说,因为我是女同志,要怎么样付出。只不过从我个人来讲,包括我身边的同事也是这样的,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这就是你对工作的一种态度,而且只要你去付出就会有收获。像我,我也只是说这么的年,我完成上级赋予的各种任务。只要交给我的任务,我认真把它干好,哪怕有时候可能会加加班,有时候会多辛苦一点、多付出一点时间,而且会多查阅一些书籍。我觉得从完成工作的角度来讲,这些都是应该做的。没有说因为我是女同志而特别的比别人怎么着一些,可能唯一的就是因为工作的原因,没有太多的时间在别的方面,可能工作就是我们大部分的生活。

中国网:在航天工作当中,你有没有印象没有深刻或者是没有难忘的事情和我们分享一下呢?

朱祥玲:要说特别难忘的,可能一时半会儿真想不起来,但是因为我们这个工作的性质,航天工作是万人一杆枪的事情,任何发射成功,不是每一个人做出努力就可以实现的,在这么多年工作当中,因为每一发任务都是像我以前设备工作的时候,每一发任务之前,设备出现什么状况,大家都非常紧张。像这种类似的情况稍微多一些,比如说有一次在任务前两小时,设备检查中突然发现出现了一点故障。在这个时候,自己从事的岗位,也在那儿仔细地查阅图纸、翻阅资料,旁边相关的人也在那儿一起想办法,分析这个原因会出在哪里。像这样,最后把故障排出来了。不到一小时,设备恢复正常了,投入到工作当中,圆满完成了任务。像这样的事情比较多,在任务期间,因为设备出现问题,大家集智攻关把问题解决了,这种事情比较多。

中国网:每一次航天任务的顺利完成都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今天通过我们的镜头,你有什么想对你的同事说的话呢?

朱祥玲:想说的话有很多,我觉得我工作上,尤其是这个工作的特殊性,平时大家也给了我很多的帮助,我希望大家以后在一起齐心协力,互帮互助,把我们以后的工作完成得更好。

相关新闻
·巾帼英雄“探月梦”之付菊梅[组图]
·巾帼英雄“探月梦”之何艳[组图]
·巾帼英雄“探月梦”之张秋艳[组图]
·嫦娥三号着陆器和巡视器互拍成功[组图]
·“嫦娥三号”着陆器巡视器成功分离 月兔驶上月面留下印记[组图]
·嫦娥三号准备着陆:从月球背面成功降轨[组图]
·嫦娥三号今晚成功落月 实施月面软着陆[组图]
·嫦娥三号成功实施近月制动顺利进入环月轨道[组图]
·追梦“嫦娥工程” 上阵“夫妻档”[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