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英雄“探月梦”之何艳[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17  发表评论>>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总体技术部测发地面室工程师何艳资料图。(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供图)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总体技术部测发地面室工程师何艳资料图。(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供图)

    何艳,女,1979年8月出生,陕西丹凤人,硕士学位,2001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总体技术部测发地面室工程师。参加工作以来,荣立三等功1次,6次被评为优秀科技人才,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两年被评为保密先进个人,2011获得践行核心价值观模范称号,2012年被评为试验任务岗位标兵和中心巾帼建功先进个人。

中国网:你好!我想请问一下在嫦娥的任务当中,您有没有印象特别深刻的事情,或者是非常难忘的一件事,给大家说一说。

何艳:有一次任务,地面上的恢复阶段,我们进行氧罐的升压实验,正常情况下,很顺利地就会升上去。但是在这项任务当中,压力突然下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和岗位操作手 ,包括设计所的,还有王总,都亲自到了现场,大家一起集思广益解决这个问题。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当我们把问题的机理研究清楚之后,我们就坐在电脑的旁边,看着它的变化。这个时候王总说,噢,该下降了。就在他这个话刚一落下来的时候,它真的压力就下降了。从这件事情,我得出一个结论,任何事情一旦我们掌握了故障发生的机理、掌握了原因之后,就能够很轻而易举地在以后工作当中避免类似的问题再次发生。

中国网:那么您作为一名女性,在工作的岗位上肯定要比男性克服的困难要多一点,是什么样的动力驱使你克服这方面的困难继续从事这方面工作呢?

何艳:我觉得有一句话能够很好地回答这个问题,就是我们单位就是一个大家庭,无时无刻我都能感受到这种温暖和关心。我的小孩儿很小的时候就和我分开了,但是我的领导了解了这个情况之后,他们鼓励我把小孩儿接到身边。如果有任务需要进沟(音)的话,外面的同事会帮助我照顾。在这种情况下,我事情进沟的时候,在外面就有同事接他放学,给他辅导功课,解除了我的后顾之忧。还有就是在我生病的时候,让我感到非常温暖。有大姐会买老母鸡回来,会拿到家里给我吃。还有另外的同事会端这红烧肉送到家里来,这种温暖是在其他单位很难碰到这种情况的。让我非常感动,我觉得就是人与人之间的这种温情,还有单位领导的关心和爱护,才能支撑我,一个人在这边远离父母、远离爱人、远离小孩,一个人能够在这边坚持到现在。

1   2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巾帼英雄“探月梦”之付菊梅[组图]
·巾帼英雄“探月梦”之何艳[组图]
·巾帼英雄“探月梦”之张秋艳[组图]
·巾帼英雄“探月梦”之朱祥玲[图]
·嫦娥三号着陆器和巡视器互拍成功[组图]
·嫦娥三号着陆器和巡视器成功互拍 五星红旗闪耀月球[组图]
·嫦娥三号今晚成功落月 实施月面软着陆[组图]
·嫦娥三号准备着陆:从月球背面成功降轨[组图]
·嫦娥三号成功实施近月制动顺利进入环月轨道[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