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英雄“探月梦”之付菊梅[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17  发表评论>>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总体技术部测发总体室主任、高级工程师付菊梅资料图。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总体技术部测发总体室主任、高级工程师付菊梅资料图。

    付菊梅,女,1970年7月出生,陕西宝鸡人,硕士学位,1993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总体技术部测发总体室主任、高级工程师。20年来,该同志始终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敬业奉献。先后参加重大航天发射任务39次,发现排除重大故障10余起;作为主要完成人,获部委级科技进步二等奖7项。1995年被中心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997年火线荣立三等功,1999年被中心评为巾帼建功先进个人,2002年获中心优秀科技人才二等奖,同年当选人大代表,2004年被总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6年获部委级优秀人才三等奖,2008年当选全国三八红旗手,2011年被评为“巾帼建功”先进个人。

中国网:你好!在航天工作当中有没有您印象特别深刻的事情,让你记忆犹新,和我们大家分享一下。

付菊梅:好,其实我觉得我从事工作这么多年,真正成功和胜利,我印象不是特别深。印象最深的是每一次碰到的困难和克服困难的过程。我觉得人在面临困难的时候往往会留下很深刻的记忆,我举一个例子说一说,比如说我们有一次发射任务,火箭起飞以后,结果我们从数据当中就发现气瓶里的气漏的很厉害,没有到工作结束,气瓶里的压力值就降为零了,这肯定是有问题。火箭已经飞到空中,传回来的数据量是比较小的。要尽快摸清这个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好为下一次的发射找到薄弱环节或者是隐患,我们所从事的工作就是要在很短的时间内,拿出这个结论。所以从发射T0以后,T0就是点火时间,T0以后,发射的问题,我们就不能再休息了。如果是这次任务出现问题,今天我肯定是不能接受采访,肯定是分析问题。那次出了问题以后,我从晚上三点钟开始带着整个团队的人,一直工作到早晨,对这个问题有了初步的认知,然后向首长们汇报了初步的定位点和接下来的分析思路,紧接着汇报完以后还是不能休息,我继续带着我们的团队开展工作。我们大概花了15天左右,对数10G的数据一个个分析,一个点一个点分析,一秒一秒地进行分析,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我们这个会议室里和我的团队一起讨论问题,我们也吵架,也指手划脚,甚至拍桌子。因为在分析问题的过程当中,会遇到瓶颈,会遇到迷局,会遇到找不到方向的地方,很痛苦,当然也会有感觉身体吃不消的时候,大家一起相互勉励、一起鼓劲。最让人感到高兴的时候,终于找到了这个问题的点,找到了数据当中,就像破案一样,在迷乱的数据当中发现了这个线索,然后沿着这个数据找到了突破点。所以,每经历这样的一个事,到最后都会成为我们津津乐道的故事。今天想来,这都是值得回忆的故事。

1   2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巾帼英雄“探月梦”之付菊梅[组图]
·巾帼英雄“探月梦”之何艳[组图]
·巾帼英雄“探月梦”之张秋艳[组图]
·巾帼英雄“探月梦”之朱祥玲[图]
·嫦娥三号着陆器和巡视器成功互拍 五星红旗闪耀月球[组图]
·嫦娥三号着陆器和巡视器互拍成功[组图]
·“嫦娥三号”着陆器巡视器成功分离 月兔驶上月面留下印记[组图]
·嫦娥三号今晚成功落月 实施月面软着陆[组图]
·嫦娥三号准备着陆:从月球背面成功降轨[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