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英雄“探月梦”之张秋艳[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17  发表评论>>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总体技术部测控室雷达测量组组长、工程师张秋艳资料图。(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供图)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总体技术部测控室雷达测量组组长、工程师张秋艳资料图。(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供图)

    张秋艳,女,1978年9月出生,陕西渭南人,本科学历,2002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总体技术部测控室雷达测量组组长、工程师。参加试验任务30余次,积极参与科研项目攻关,科研成果获部委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多次被评为优秀技术干部、嘉奖等称号。

中国网:你好,在航天工作当中有没有你印象特别深刻的事情,或者是让你记忆犹新的事情,可以给我们大家分享一下。

张秋艳:可以。在2003年的时候,有一次发射任务,那个时候我刚毕业,我负责的那个岗位,突然在发射前30分钟出了问题,当时也是新同志,出了问题还有点手足无措,但是有师傅,他跟我说,指导我应该怎么样。当时在任务之前的20分钟,把故障排除了。但是我就是压力很大,怕出什么问题,出了问题怎么办呢,很紧张。但最后还是顺利完成了任务,还是很高兴的。那次还是很难忘。

中国网:作为一名航天工作者,也是一位女性,你在工作的时候,是不是比一般的男性付出的多一点?是什么样的动力驱使您继续完成这些工作呢?

张秋艳:作为女同志,确实感觉比男同志付出多一些,因为我从事航天测控的岗位,又作为雷达组的组长,所以在任务中必须保证任务中不能有一点闪失,而且要出的方案,不能有任何差错。像我的老公,他一遇到任务,他也是在外面。在家里,晚上要照顾小孩儿,而且要把组里的工作和任务工作必须全方面协调好,还有一些科研项目,这些工作必须要按领导的要求做好,而且不出一点错。我的性格感觉比较内向,所以在执行任务的时候,因为我们作为测控主体,我们要和上面的总体单位打交道,要和航天集团打交道,还要和下面的团站打交道,对我的沟通能力确实是一个考验,所以我觉得女同志感觉压力特别大。但是想一想,嫦娥圆满完成任务的那一刻,我就觉得,哎呀,终于没出什么问题,还是有一种自豪感。大家都在说,这次还是很圆满的,没有出什么问题。这样,我就觉得心里很安慰了。毕竟是付出了几个月,我们从8月底开始,到现在已经这么长时间,几乎每天晚上都在加班。所以感觉很骄傲。

1   2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巾帼英雄“探月梦”之付菊梅[组图]
·巾帼英雄“探月梦”之何艳[组图]
·巾帼英雄“探月梦”之张秋艳[组图]
·巾帼英雄“探月梦”之朱祥玲[图]
·嫦娥三号着陆器和巡视器成功互拍 五星红旗闪耀月球[组图]
·“嫦娥三号”着陆器巡视器成功分离 月兔驶上月面留下印记[组图]
·嫦娥三号今晚成功落月 实施月面软着陆[组图]
·嫦娥三号准备着陆:从月球背面成功降轨[组图]
·嫦娥三号成功实施近月制动顺利进入环月轨道[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