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兵马俑多名“秦俑发现人”签名售书 游客质疑是冒牌[组图]

发布时间: 2014-05-12 07:18:18  |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  作者: 李佳  |  责任编辑: 李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发现『秦俑发现人』签名售书,很多游客挤上来要求签名、握手、合影本报记者叶原摄

对话

两人均称是“发现人”之一

当天记者试图以游客身份与两位“发现人”对话,但对方发言寥寥无几,主要是靠身边的工作人员应付。

中午12时许,记者以要买书为借口向杨世华询问当年发现兵马俑的事情。杨世华说,他们是挖井时发现兵马俑的,当时他和另外三个人一起在井下挖井,上边还有8个人。这12人中有些人已经去世了。

这时,一名穿红色T恤的工作人员马上过来说,杨世华今年68岁,是发现人中年龄最小的一个。他并不是一直在此签名,只有接待重大旅游团或领导时才来。

下午1时40分左右,记者又来到杨西安所在的商店,营业员精力主要放在外国游客身上。当记者提出要买一本画册时,营业员才过来介绍。记者提出网上提及的9位“秦俑发现人”中没有杨西安的名字时,营业员说:“你一定是记错了。当年确实是9人一起发现的秦俑,而杨西安正是其中一位,也是年龄最小的一个。”

杨西安也表示,他就是发现人之一。

村民

村里很多人都曾干过签名售书

杨世华和杨西安到底是不是“秦俑发现人”呢?记者走访了兵马俑博物馆旁边的秦俑村,找到几位年龄较大的村民了解情况。在路边卖饮料的杨大爷说,杨世华和杨西安都是“发现人”,他们都认识,在景区里签名售书是经过村里和景区允许的。杨大爷说,他今年68岁,也曾经在铜车马展厅签名售书。应该说村里像他这个年龄的老人都是“发现人”,因为大家都看见挖出了秦俑。“有好几个人都因签名把身体弄垮了,我签了几年就不签了。”杨大爷说。

随后,记者又找到被公认的“发现人”之一杨志发老人,他在自己家里进行签字售书。当记者询问杨世华和杨西安是否是当年“发现人”时,杨志发带着明显的抵触情绪说:“我不知道,说了也没啥意思。”之后便一言不发。

村口一位卖水的大娘说杨西安不是西杨村的人。对此,秦陵街道办下和村村支书证实,杨西安和杨世华都是下和村人。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很多老人都曾在景区签名,这些年曾有杨志发、杨新满、杨继德、杨东义、杨西安、杨世华等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5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