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第三届全国智能化养老战略研讨会"在重庆举行[组图]

发布时间: 2014-10-27 19:24: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戴凡  |  责任编辑: 戴凡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2014年10月24日至25日,“第三届全国智能化养老战略研讨会”在山城重庆召开。图为全国老龄办副主任朱勇出席并讲话。

2014年10月24日至25日,“第三届全国智能化养老战略研讨会”在山城重庆召开。图为全国老龄办副主任朱勇出席并讲话。

朱勇在发言指出,从去年第二届全国智能化养老战略研讨会以来,我国老龄产业的政策和实践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大力发展老年服务业。”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健康服务业和信息产业发展的一些政策文件,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民政部、教育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土资源部、住建部等国务院相关部委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在规划、土地、财税、金融、人才等方面鼓励扶持老年服务业发展。尤其是民政部组织实施的“国家智能养老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标志着智能化养老方式的探索,已经由社会行为上升为国家行动。在各级政府的倡导和政策推动下,老龄产业已经发展成为国家扶持的支柱产业、地方政府推动的重点产业和社会企业积极投入的新兴产业。同时,邹铭坦言,目前我国智能养老产业还处在起步阶段,许多重要政策及实践问题还有待深入研究与探讨。

朱勇说,为推进智能化养老健康有序的发展,全国老龄办在第二届全国智能化养老战略研讨会后,成立了专门的组织机构——华龄涉老智能科技产业发展中心,统筹推进“全国智能化养老实验基地”和“全国华龄智能科技产业园”建设,并研究制定了相关标准规范,如《管理办法》、《建设规范》、《基本要求》、《技术导则》、《评价指南》等,用以规范试验基地的建设、管理和运营。

朱勇进一步强调,全国老龄办华龄中心确立了“一个智能化管理平台,四大服务功能区和六大智能化系统”的基地构成模式,继续推进智能化养老实验基地建设,并在发展中探索多种形式的智能化养老产业形态。通过加强专业服务和交流合作,建立完善交流平台和合作机制,为项目建设单位提供专业服务和解决方案,促进智能化养老项目的交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和抱团发展。

对于未来工作重点,朱勇要求,要注重政策对老龄产业的导向,加强标准研究制定。通过充分发挥专家委员会的作用以及与学术机构和专业组织的合作,对智能化养老标准、规范进行进一步探索,增强相关标准的可操作性;要正确认识市场的主导作用,推进智能化养老项目建设。坚持由企业按照市场规则投资建设,建成后按照市场机制开展经营服务的原则;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智能化养老产业发展团队建设;最后,要依靠科技创新,推动智能化养老产业发展。在基于不断发展互联网、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集成平台上,智能化养老将展示出更加多姿多彩的服务模式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跳转到

 

/ 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