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我国首个埃博拉疫苗获批进入临床[组图]

发布时间: 2014-12-18 16:16: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我国首个埃博拉疫苗获批进入临床[组图]

陈薇团队的科研人员在实验室工作场景。张学文 摄影

 

    中国网北京12月18日讯 今天下午,记者从军事医学科学院了解到,由该院生物工程研究所陈薇团队自主研发的重组埃博拉疫苗通过国家、军队联合评审,获得临床批件,将于本月开展人体试验。这是中国第一个、继美国和加拿大之后世界第三个进入临床试验的埃博拉疫苗,更是全球首个2014基因突变型埃博拉疫苗。

    据悉,今年西非埃博拉疫情感染者已达17900多例,死亡6300多例,占1976年以来感染总数和死亡总数的80%和88%。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倍奋、陈志南、徐建国等17位专家评审后认为,2014基因型埃博拉病毒是1976年以来发生变异速度最快的,基因同源性为97.2%,且第一次“走出”非洲,到达欧洲和美洲。陈薇团队研发的疫苗不仅防控针对性最强,而且是全球首创冻干粉剂型,37℃环境下可稳定2周以上,具备大规模生产技术条件,适合疫苗冷链条件难以保障的西非热带地区广泛使用。而国外正在进行临床研究的埃博拉疫苗均为1976基因型液体苗,需零下80℃保存和运输。

    军事医学科学院领导介绍,陈薇团队是一支名校精英汇聚、人才结构合理、勇于担当重任、甘于默默奉献的国家级优秀科技创新群体。她们在国内最早开展埃博拉疫苗研究,并从2006年起相继得到863计划、国家重大专项和军队科研规划持续资助。今年西非疫情暴发后,在总后勤部统一部署下,团队在长期从事1976基因型疫苗研究的基础上,果断启动2014基因型疫苗研究。总后卫生部还会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启动应急机制,为推动2014基因型疫苗进入临床提供强力保障。(沈基飞)

1   2   3   4   下一页  


跳转到

 

/ 4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