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日出》大幕将启 徐帆探班[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6-09 16:12: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桢珂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日出》大幕将启 徐帆探班[组图]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日出》排练现场 王小京/摄 中国网图片库

都市众生炫色旋律纷呈交织《这城市》

《日出》是一部书写都市人群众生相的社会力作。出于对作品的深刻理解,作曲家金湘倾注了大量心血,以饱含悲悯情怀的笔触为剧中的每个角色都写作了色彩鲜明音乐,用音符深情讴歌着人性的真、善、美,鞭鞑假、丑、恶。陈白露是《日出》的魂,金湘将其设计为花腔女高音的角色,与原著相比,她不仅有令人扼腕叹息的哀婉、悲伤,还有真挚动人的爱情。

剧中的《爱情三部曲》描写了陈白露与诗人重逢后的心灵碰撞,三首唱段一气呵成,从对过去的回忆到对新生活的追求,两人坠入爱河。《我的妹子呦》是全剧唯一一首女中音咏叹调,饱经沧桑的翠喜在悲苦中向小东西表达着一丝尚未泯灭的人性,这一唱段使用典型的中国民间曲调写作而成,唱词与旋律都有浓厚的“乡土味”,风格极难把握。胡四与顾八奶奶的二重唱《叭哒采》是剧中最为“惊艳”的一笔,为生动塑造胡四的形象,金湘首开先河在中国歌剧中使用了高男高音声部,而饰演该角色的中国第一位高男高音歌唱家肖玛,则是首次挑战戏曲唱腔。剧中的胡四是个“女气”十足的角色,为此肖玛特随中国评剧院导演安凤英苦练数日戏曲身段,用纤细的兰花手将一方丝帕挥舞得尽显阴柔之美,而剧中与胡四对戏的顾八奶奶却是个英姿飒爽的“女汉子”,两人扑朔迷离的性别色彩也是剧中饶有趣味的一抹亮色。“这城市是一座火山,滚滚岩浆随时会爆发,这城市是一列火车,隆隆驶像一团浑沌,驶向无边迷茫。”先后两次出现的合唱《这城市》,将都市众生为求生存而奋力攀爬的画面描绘得触目惊心,是剧中的核心段落与全剧情感的升华。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