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人大代表隋熙明:农民富不富,关键在城市[组图]

发布时间: 2016-03-10 21:08: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北大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隋熙明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中国网记者 郑亮 摄

(中国网 北京讯)3月10日,基层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北大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隋熙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十三五”农民增收有哪些途径、践行“精准扶贫”需要从哪些方面发力、在供给侧改革如火如荼进行的形势下,民营企业家有什么建议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隋熙明表示,习总书记曾经说过,“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要在2020年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老乡不富,全面小康是不可能的。而要解决老乡富的问题最主要还是在城里。现在国家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有的地方农民的户口已经可以迁到城里,这个是非常正确的。让农民进城来,把土地拿出来规模化经营。同时隋熙明还表示我国粮食价格为什么比国外高?因为国外是规模化、现代化经营,而我们目前还不是。现在农业生产已经开始智能化,不再像以前一样需要那么多的劳动力。让农民兄弟进城,农村采取规模化经营,这样粮食的成本才能降下来,国内外粮食价格就差不多了。农民进城可以去做服务业,可以作为工人去打工。那工作从哪里来呢?这就需要政策方面的帮助,降低企业成本,让企业有竞争力。企业多了就业机会才多,就业机会多了农民进城的就多了,农民进城的多了土地就能规模化经营了。

而关于精准扶贫方面,隋熙明表示,帮助农民脱贫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和谐社会大家都应该要做的事情。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出台了政策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按照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的部署,省委统战部安排34位企业家到农村去定点扶贫,当名誉村长。隋熙明被分到了望奎县厢白满族乡前惠五满族村,这个村是五个自然屯形成的,三千多人口,一百五十多个贫困户,一百个特困户,没有学校,没有幼儿园,年轻人都已经进城了。隋熙明认为农民致贫有三个原因,一个是因病致贫,治病花了大量的医药费;还有是出去创业失败或打工失败,找不着工作,企业倒闭致贫;另外就是懒惰致贫,对这些人要想办法先解决思想问题。而企业根据什么扶贫?他认为扶贫不是今天送一袋粮、明天送一袋米,这只能解决一时,不能解决长远。根本上还是要从制度上着手,集约化经营是农民最好的脱贫路径。集约化才能机械化,机械化才能降低成本,才有竞争力,农民才能脱贫致富。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