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建交:文化情结与“中国梦”[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2-10  发表评论>>

Le Comte 书中的中国官员着正装 1696  图片由于硕提供

在文明传播的复杂性中,我们发现在中国从事福音传播事业的人,很多被中国文化所征服,主张融合;而远方的罗马教廷却更多地坚持排斥原则,拒绝理解和宽容。我曾从中提炼出了一个跨文化沟通的原理,叫“前线疏通,后方阻隔”,这适用于今天外派人员与本部的一般关系,也适用于意识形态的上层与日常生活中的下层对外来文化的感受距离。

如同爱恨交加的一对恋人,中法相互吸引的情结像梦幻一般延续着。不过在国家式微的全球化世界,以国家为单位的交往已经被其他各种形式予以补充,甚至取代,更小规模的有城市间的直接合作,有企业、商业、学校、研究机构,有艺术家、哲学家和普通人的交流;更大的有地区共同体(例如欧盟),有无限网络上的各种认同社区,全球社会世界已然形成,等待超越国家的全球公民登堂入室。国家应该扮演的最佳角色是职能性的,为世界人民服务,而不是相互之间的力量制衡。莫兰告诫说:“我们越是自主就越是要担当不确定和不安宁,也就越需要连结。我们越是意识到在宇宙中的自我迷失和被置于一次未知的探险,我们就越需要与我们的人类兄弟姐妹相连结。在我们的人类社会中,离散、封闭、断裂、拆解、仇恨的力量变得如此强大,那么,与其梦想万世和谐或渴望天堂,不如去承认,对于人类而言,在生命力上、在社会上和在伦理上友谊和爱情的必要性,没有它们,人类就会生活在敌对和挑衅之中,并日趋乖戾和衰败。”

因此,中法关系不只是外交的,不只是文化间的尊重,不只是交换技术或商品买卖,还需将心比心地体味人类的共性,还需要认同自由平等正义权利的普世价值,还需要关切全球化以来人类日益紧密依赖的共生命运,还需要建立世界社会的新的符号象征体系。用莫兰的概念是一种世界秩序的“社会神话,在塑造每个共同体自己的共同祖先和设立崇拜仪式中,将其成员变成手足兄弟。”“最复杂的社会在具备了它们独特的共同体连结的同时,也充满了敌对、抵抗、无序,这些都与自由不可分离。此外,在个人心目中,连结始于责任、智慧、创意、相互协助和爱。”地球有限资源的共享是我们共生的第一个考验,和平自由的环境是相依为命的首要条件,共同创建我们的“跨文化”精神家园是“人类梦”的愿景。

古老中国经历了光荣和让世界瞩目的辉煌,近代以来却灾难连绵,充满屈辱、文化自戕和自贱。20世纪末以来的经济成就使许多中国人重新找回了自豪感,但文化的青黄不接与伦理的坍塌使更多的人焦虑,自由、公正和尊严遭遇挑战,“中国梦”在中国人心中底气不足。同时,中国经济的增长在让世界钦佩的同时,“中国梦”的锣鼓喧天也造成了世界的不安。中国将给世界和未来带来什么?

梦属于算命先生,梦属于神话,是文学和哲学的载体。著名的奥地利医生弗洛伊德的《释梦》告诉我们,“夢,充滿了意義,顯示着一種心理結構,與清醒狀態時的精神活動状态有关。”清醒时的衝突和紧张在夢中变成不受拘束的意识流动,从中获得一种“願望的滿足”。但梦断断不是愿望的实现。如果只能在梦的潛意識中信马由缰,却不能在现实社会中直抒胸臆,那将在天网恢恢的審查中再度遭受摧毁。

此刻“梦”的叙述表征着双重隐喻:一种是宏大的“国家梦”,表达了中国的世界雄心;一种是微小的“公民梦”,渴望着个体的生命尊严。两种梦想之间本来不冲突,愿望总是可能实现。但有两个前提:让普通人在理想与现实之间找到有尊严生存的空间,让“中国梦”成为“人类梦”的一部分。中国走向世界携带的应当是文化财富、生命智慧、个人创造精神与正义保障下的社会凝聚力与和平的追求,是世界社会建设的透明的、具体的合作方案,而不只是暴发户的蛮横,不只是外交发言人的“感染力”,更不是自我膨胀的帝国幻梦。

在人类主义者莫兰眼中,一种人文主义的梦想“既包含着共生的理性(普遍性),也要看到它的近乎神秘的信念。如此,我可以说我有自由的信念,有博爱的信念。”他还引用了贝多芬一部四重奏曲的题记:非如此不可吗?非如此不可(Muss es sein? Es muss sein)!莫兰对着两个短语的阐释是,“非如此不可吗?表达的是对世界、对现实、对恶以及对命运的反叛。非如此不可!表达的是对世界、对现实、对恶以及对命运的接受的必要性,这无非是为了抵抗世界的残酷,与恶作战并改变命运。”

美好梦想的捷径是让普罗大众安详自由地生活,“中国梦”的境界应当是人类美德的回归。我们应该像法国哲人蒙田那样,对美德的韧性充满信心﹕“我们身上的锁链,磨断要比挣断更需要韧性。遇到任何变故也不能背离生活的美德。{……}不论风暴如何强烈,美德决不半途而废,会继续走自己的道路。”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新闻
·中法五十年[组图]
·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展望中法未来交流合作[组图]
·《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邮票1月27日发行[组图]
·外交部部长王毅为纪念中法建交50周年撰写署名文章[图]
·法国外长说将隆重庆祝法中建交50周年[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