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故事:失独之殇[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1-10  发表评论>>

【百姓故事】失独之殇 图片中国 中国网图片库 联合出品

【百姓故事】失独之殇 图片中国 中国网图片库 联合出品

2013年12月26日下午,国家卫计委等5部委发出通知,自2014年起,将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特别扶助金标准提高到:城镇每人每月270元、340元,农村每人每月150元、170元,并建立动态增长机制。中央财政按照不同比例对东、中、西部地区予以补助。

“失独”老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年龄大都在50开外,疾病或意外却让他们遭遇独子夭折的厄运。在经历了“老来丧子”的人生大悲之后,已失去再生育能力,只能独自承担养老压力和精神空虚。

按照已有数据有些机构做了样本统计:中国15岁至30岁的独生子女总人数约有1.9亿人,这一年龄段的年死亡率为万分之四,因此每年约产生7.6万个失独家庭,按此统计,中国的失独家庭至少已超百万。

2013年2月27日,中国老龄办发布的《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3)》显示,中国空巢老年人口规模继续上升,2012年为0.99亿人,2013年突破1亿人大关。在空巢家庭中,无子女老年人和失独老年人开始增多,由于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一代陆续开始进入老年期,加上子女风险事件的发生等因素,无子女老年人越来越多。2012年,中国至少有100万个汉族失独家庭,且每年以约7.6万个的数量持续增加。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养老问题已不单是一个道德问题,更是一个法律问题。伴随家庭规模缩小和子女相对减少,必须改变家庭养老的传统模式。对那些失独家庭,政府和社会更有责任及时采取措施,完善社会化养老和救助机制,合力帮助他们在社会的关爱中找到心灵的慰藉,安度晚年。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百姓故事:“导弹护卫舰”上的农民舰长
·百姓故事:库尔班的烤馕梦[组图]
·【图片故事】80后美女列车长的首发之旅
·【图片故事】旧城送煤工
·【图片故事】退伍老兵的最后一天
·【图片故事】手机伴奏的乡村音乐课
·【图片故事】文艺电工马登峰的“秋收舞曲”
·【图片故事】风筝达人老宋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