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故事:都市驭马人[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2-19  发表评论>>
几名乘客乘坐着马车游览天津五大道风光。在满大街汽车行驶的都市里,马车和马夫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中国网图片库 澎湃/摄
几名乘客乘坐着马车游览天津五大道风光。在满大街汽车行驶的都市里,马车和马夫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中国网图片库 澎湃/摄
在天津五大道旅游观光中心,古老的交通工具——马车以及最古老的“司机”马夫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马年到来,真马也成为了市民们追捧的对象。在满大街汽车行驶的都市里,古老的马车和马夫显得别致而有趣,而驾驭骏马这份现在看来古老而又特殊的职业,离不开经验丰富的驭手们。
来自河北沧州的王永西接触马已经有30多年了,对马有很深的感情。“马比较通人性,做驭手最重要的是爱惜它,只要爱惜它,它就很听话,用起来很方便。”每天早上5点,王永西开始给马清洗,清洗完给马安排马具套好车,一天的工作就此开始。平日里,王永西也经常给马听鞭子声,训练马匹对鞭子的敏感性,但是不会真打它们。马出来带着旅客转一圈回去,把马具卸下来,马就开始在饲养中心的沙子里打滚放松。
据了解,五大道一共15匹马,由10个驭手管理。“这些马是‘倒班’出来‘工作’的,一天出来8-10匹马,但是我们驭手就是365天天天上班,雨雪天气也照样出来,只要市民有需求,我们就尽量满足。”今年57岁的王永西说。这10位驭手大部分来自河北、河南等地,而王永西从开始做驭手到现在,已经五年没回家过年了。
随着时代变迁,马作为运输工具的历史不仅从城市消失,农村也很难见到了。作为一名驭手,王永西大爷感觉非常自豪:“虽然无法回家过年,但能和这些马在一块,我也挺开心的。”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百姓故事:音乐制作人的一天[组图]
·百姓故事:失独之殇[组图]
·百姓故事:低碳“潮人”老张[组图]
·百姓故事:“郧县袁隆平”的红薯人生[组图]
·百姓故事:磨刀匠老崔的都市“小调”[组图]
·百姓故事:“导弹护卫舰”上的农民舰长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伦晓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