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追梦2014两会视界
标题图片

秦大河: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环境付出沉重代价[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3-09


 


 

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秦大河 。中国网记者 高聪摄影

中国网3月9日讯(记者张艳玲)3月9日上午,全国政协举行记者会,政协委员们畅谈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谈到如何让环境保护获得红利问题,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气象局原局长秦大河表示,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当中,经济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环境却付出了沉重代价。所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向环境污染、向雾霾开战。他相信,环保法修订后,中国政府加强立法,环保方面会作出更多工作。

秦大河说,众所周知,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当中,经济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社会进步也非常的明显,与此同时,我们的环境污染也确实存在着严重的问题。那么,中国从30多年前人均GDP很低到现在达到了五六千元——如果人民币继续升值,环境上将会付出更多沉重代价。

反观世界各国情况,西方国家用了100多年的时间所走过的道路,中国13亿人口在政府的领导下用了30年的时间走过来了。与此同时,在经济取得显著成果的时候,在环境上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所以,李克强总理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在2014年的工作第九条专门谈到了环境保护问题,并且强调带领全国人民向环境污染、向雾霾开战。

秦大河说:“中国治理环境问题,虽然我不是环保局出身,我本人是原中国气象局局长,和环境有一定的关系,据我的知识背景和我的个人经历,我已经看到中国政府在环境立法方面还是比较积极的。不久前,我曾经去过斯德哥尔摩,那里是世界环境保护思潮的诞生地。中国在1973年成立了环保机构,在1978年就颁布了环境条例,也是环境法的雏形。我也注意到,在3月4日,在全国人大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特别谈到,2013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对环境法的修改作了两次讨论,今年还有一次讨论。他说,对一个法律或者条例进行3次讨论一般就可以颁发了,但是为了慎重起见,要进行第4次讨论。我相信在环境法修改之后,将趋于更加完善。比如,在以前的环境保护法里面,并没有涉及到更多的细颗粒物的排放问题,这次提出来了;也没有涉及到更多的区域联防问题,这次也会提出来。我也是从全国人大新闻发布会上学习到这些东西,我想中国政府一定会在今后加强立法,在环境保护治理方面作出更多的工作。”

跳转到

 

/ 1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