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2015两会视界> 两会速递

2015政府工作报告权威解读[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3-05 15:15: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赵娜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3月5日,中国网《中国访谈》再次邀请三位专家详细解读当日上午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网 李佳摄影

中国网:

为了保持中高速成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双目标”,总理提出了坚持稳定政策、稳预期和促改革调结构“双结合”,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我们该如何理解这个“双结合”和“双引擎”呢?

毛寿龙:

这个角度来讲,实际就是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的关系,说起来是这么说,他说的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际是社会创新、社会创业,增加新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实际是增加财政投入,增加相关社会资本的投入,对于相关的公共服务,新增加的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一是传统新增加的公共服务,比如高铁、基础设施的建设,城市里一些公共服务设施,比如图书馆、体育馆,相关娱乐体育设施,可以让大家有一个比较好的消费空间的种种大众性的、具有公共性质的设施。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小微企业、创意产业,尤其在服务业领域的发展,甚至是小型投资公司,、股权证券化以后各种各样的小银行,而且它没有底线。我们现在以国有银行、商业银行为主,八大银行以及其他新增加的信用社、合作社、城市银行,现在要新批各种各样的银行,这些银行要增加的话,实际对金融市场来讲是社会创新和政府创新相结合的领域。

毛寿龙:

对于制造业来讲实际也是一样,我们大规模的制造业主要是为国际加工,包括富士康为苹果加工,日本的马桶盖、电视、摩托车、自行车等等一大堆的产品,小的零件打火机、纺织品、大宗产品的创造等等,今后小公司肯定要去做高附加值的东西。苹果是批量处理的,但如果对苹果产品开放平台上进行App创新它就有可能是个团队,一个很小的团队,它就做某一个终端,这个终端有可能一下子就火,也可能不火,10个去创业,1个火了,9个失败了,把这9个又合并起来,然后变成大的企业。即使10家创新,9家失败了,1家成功了,可以通过一家成功的把那9家吸收了,因为它股权可以登记,债权可以登记,可以买卖。你失败了,但你团队是在的,钱是花了,没赚着钱,但你团队在,资本在,组织一过去以后他马上加入他的团队。经济失败并不是社会失败的,企业是成功的,市场是失败的。过去一旦市场失败了,企业就完了,就进行资产清产核资,就说你马上破产。这个如果这么一算,一拍卖房子都不值钱了,人力资源的人找工作,破产的企业来的人谁要,肯定不给你高新,重新开始。但团队在一块儿,人家看上你哪一块了,做PE等马上就上来了。大众创新实际比政府根据市场规律,强制性接手让它破产要强得多。所以,为什么一家企业坏了不可怕?怕的是你很多资金链断了;虽然很多资金链断了,但很多东西好好的,大型设备在里面。搞个融资租赁立刻就把它救活了;大型设备没有的,还有一帮人才在,通过这帮人才再组织一个市场,把别的市场嫁接过来,就活过来了。即使有债,把资产组合一下,再注资它又活了。通过市场多方面的创新,而这个市场的创新,如果由政府创新的话,你会发现这个风险是非常大的。而且风险变成了一个确定性的投资。

赵锡军:

它的风险过度集中于政府,而不是分散于市场主体。

毛寿龙:

对,市场把风险给你政府,我这儿没有风险了,政府承担风险了,那就变成金融危机了。

赵锡军:

刚才毛老师讲的,关键是三个“双”字,它不是说我的目标、我的经济增长动力,不是依赖于某一个方面,某一类主体,它是“双目标”,推动这个双目标的是“双结合”与“双引擎”。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