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360度精准服务 打造智慧“云计生”[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9-01 15:44: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在鄂州市文汇社区家庭服务中心,“智慧计生”平台上都有服务对象的详细信息记载。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大数据开启智慧计生新模式

据悉,湖北省已有50多个县市搭建了“智慧计生”平台,将计划生育便民办证服务、生育登记服务、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关怀关爱服务、各项奖励政策的落实、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都依靠信息系统来实现。变过去的“为群众端菜”到现在的“让群众点菜”、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记者在鄂州市文汇社区家庭服务中心看到,“智慧计生”平台上都有服务对象的详细信息记载,即使跨医疗机构也可以通过此平台查询到服务对象相关就诊信息和健康档案,既可以解决医疗机构信息孤岛的问题,也解决了服务对象自我了解不全面的问题。最大便利在于可通过平台发送信息给服务对象,服务机构,行政人员进行精准提醒,针对不同服务对象的自身情况,有不同内容的信息提醒。“例如,育龄女性应从孕前3个月该开始服用叶酸,如果没有服用,那么平台会在特定时间亮红灯。短信平台也会发送提醒的同时计生干部还会入户提醒。”服务中心一名护士向大家做了详细介绍。而且在平台上还有相应的工作任务发布及落实情况统计,对相关人员进行追踪性考核,确保真实对服务对象督促到位。

此系统还会根据服务对象自身情况生成“特殊服务受理名单”,47岁的高龄孕妇祝某某就是通过这个名单让自己捡回来一条命。她在孕34周出现重度子痫前期,血压高达193/124mmHg,非常危险,应立即住院治疗,祝某某却因丈夫在外打工没人照料而拒绝住院。人命关天之时,医务人员通过平台生成的相关信息判断她属于高危产妇,硬是将其送到县妇幼保健院,进行及时救治并安排专人陪护,孕妇最终顺利分娩,母子平安。

   <<   1   2   3   4   5   6   7   8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