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新科技”的融合之路 增材制造产业发展侧记

发布时间: 2018-01-05 14:00: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赵娜

哈尔滨作为材料研发基地,提供专属金属粉末材料研发生产。中国网 杨佳摄影


军与民的产业融合

    中国航天科工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副总监侯继伟说:“我们不光是发展3D技术,我们要的是整个产业的发展”。产业链简单来说需要具备材料提供商(上游)、设备制造商(中游)、服务提供商(下游)三个环节。航天科工拥有以北京、哈尔滨、天津为中心的基地,北京作为增材制造创新中心提供增材制造技术研究与应用、传统制造与增材制造结合应用以及增材制造装备开发。哈尔滨作为材料研发基地,提供专属金属粉末材料研发生产,而天津作为创意产业基地,提供电路印制板等创意产品的研发制造。目前航天科工在金属增材制造粉末材料研发、面向增材制造的结构设计优化、增材制造成形工艺开发、增材制造装备自主研制等方面取得了多项关键技术突破。

    在产业链的上游,航天科工拥有先进生产线真空气雾化制粉生产线,具备行业内高端金属粉末材料成分设计以及制造研发能力。同时在中游装备研制方面也成绩显著。增材制造中心摆放着几台大型设备,这些比人高的“黑匣子“均由创新中心自主研发,能够适应上游产业中的粉末成型制造。只需输入程序,设备能在无人看守的情况下制造出满足航天航空以及医疗模具的应用产品。当前已有多家企业有签约意象。目前中心自主研制的中型金属3D打印设备能够因其航天密封技术等先进性能,制作的零件精度远高于行业要求,同时还具备远程监控系统,实现在手机端便可监测设备最新进展。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在中国制造迈出的道路,可以从增材制造产业发展这个缩影上窥见一斑。“万川映月,月映万川”,航天“新科技”的融合之路意味着航天科工用先进技术和人才造福更多民生,用民生和市场的力量又促进航天增材制造的进一步发展,技术融合、互联网+融合、产业融合,让航天增材制造走向更远。(肖杨)


<  1  2  3  4  5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