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帕米尔高原上的护边员 日常巡边放牧安心脱贫

发布时间: 2018-10-26 07:38: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杰 刘旻 | 责任编辑: 杨佳


       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一个骑着毛驴的护边员赶着牛羊在瓦罕走廊中国段转场。图片作者:陈杰 刘旻/视觉中国

 

 

      南疆扶贫工作具有特殊性,与稳疆安疆紧密联系。不仅如此,南疆三地州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虽然贫困人口总数不算多,但历史欠账多,涉及地域面积大,少数民族人口多,且多在边境地区。2020年要完成脱贫目标,对南疆干部群众并非易事。 好在,边境地区护边员开始大幅增加,作为“七个一批”脱贫攻坚政策,惠及了买买提•哈斯木等人的家乡。以确保边民不流失,守边不弱化。

      吐古买提乡有80多公里的边境线与吉尔吉斯共和国接壤,属于一线边境乡。乡里扶贫干部木萨江介绍,目前全乡护边员有2000名左右,占全乡人口的20%。这一准军事化群体,分属边防派出所和边防连队管理。平时,他们要巡边,也要参加训练,关键时候要顶得上去。

      吐古买提村第一书记段宏明透露,作为全乡最大的村,目前在贫户243户929人,其中护边员405人,除个别无劳动力的贫困家庭,护边员政策基本将贫困家庭全覆盖。“人均四口之家的贫困户,一人享受护边员政策就可以全家脱贫”。   

      这些生活在南疆的120多万边民,大多居住在数千公里陆路边境沿线,高寒、高海拔、生态环境恶劣、经济发展水平落后。尤其是柯尔克孜、塔吉克、乌兹别克等少数民族,祖祖辈辈生活在边境。在复杂多变的周边形势里,他们得益于扶贫政策,转身变成了稳疆固边的重要力量。

       段宏明的想法是,除了脱贫、致富,还要发展美丽乡村计划,让守边群众提升精神面貌,过上小康生活。 如今,不少年轻人或去外地读书、或外出务工,但仍有许多世代守护在边境线上的村民,愿意留下来,继承祖辈传统,守护家园和祖国边境。

    “这是件光荣的事情。”吐古买提村的买买提•哈斯木说。 能骑马、能巡逻边防线、能放羊,本来也是他想要的生活。“现在护边员每月生活补贴这么高,大家干得都很安心”。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