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帕米尔高原上的护边员 日常巡边放牧安心脱贫

发布时间: 2018-10-26 07:38: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杰 刘旻 | 责任编辑: 杨佳

 

    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吐古买提乡吐古买提村建了赛马场,还建设了休闲区,有沙地摩托和休闲餐饮、民俗文化、峡谷旅游等项目。巡边归来的护边员在闲暇的时候会聚集到赛马场“较量”一番。图片作者:陈杰 刘旻/视觉中国

 

    天山南脉的群山,雄壮寂静。在海拔3000多米的边防卡点,买买提•哈斯木向住勤房里其他队员示意:一切正常。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边防总队资料显示,全疆约20.5万平方公里的边境管理区中,常住人口约120万,平均每平方公里内不到6个人。

    除了靠解放军和公安边防部队戍边,只有发动和依靠边民,才能随时掌握边境的各种情况。

    而买买提•哈斯木这样的护边员,在柯尔克孜族人世代居住的地方,熟悉山路、熟悉村落、熟悉彼此。陌生人造访或是有人偷越边境,他们一眼就分得清楚。这让他们多了信息员功能,可以及时向治安管理部门报告情况。

    这里地处南疆,集边境地区、民族地区等特征于一身,不仅战略地位极其重要,也是新疆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