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武警鄂尔多斯支队防沙治沙路: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守热土洒绿色

发布时间: 2018-11-24 09:00: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裴希婷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2017年9月,支队担负联合国防治荒漠化缔约方大会大会安保巡逻任务(图片由武警鄂尔多斯支队提供)


从军民共治到守护“第二故乡”,他们能奉献

走进驻守在库布其沙漠腹地的杭锦中队,杨柳依依、绿草染翠;走进乌审旗毛乌素沙漠边缘的“武警治沙林”植树基地,微风拂新苗,绿绽枝头春……支队所属各中队积极主动融入地方建设,大力开展双拥共建,组织官兵积极参加驻地绿化美化、植树造林、环境整治等活动。

每到4月份,杭锦中队的官兵都会深入库布其沙漠腹地,种植沙棘和防沙柳,为库布其沙漠治理贡献力量,几年来累计植树12000余株,绿化荒漠近千亩。乌审中队本着“驻守一地、造福一方”的信念,借助“武警治沙林”植树基地,帮助改善驻地绿化环境,常年坚持维护这片林子的乌日图老人,每当谈到官兵们当年防沙治沙“大会战”的场景,总是激动不已,“这是子弟兵为我们种下的希望,再苦再难我们也要看护好”,就这样,老人一守就是10年。

2013年,由于四中队营房搬迁,新建中队建在了山顶上,想要在石头上种草种树,谈何容易?楼前房后到处滚满了石头块,每一锹、每一镐挖下去都十分困难。5年来,一茬茬官兵就是凭着坚忍不拔的毅力和不怕苦的精神,硬是在乱石岗上挖出一个个石坑坑,然后从几公里外再拉来黄土垫到树坑里,栽下一行行树苗,在战士的精心养护下,成活率达到了80%。山东籍新战士刘涛激动地说:“我们要把‘第二故乡’建设的像我家乡一样山川秀美,绿树成荫!”

一个中队一片林,一片林子一片景,橄榄绿守护的军营绿,诉说着人民子弟兵对党无限的忠诚,也饱含着他们对“第二故乡”无悔的深情。

目前,境内毛乌素沙地和库布其沙漠治理率达到70%和25%,毛乌素沙害基本消失,库布其沙漠趋于稳定。鄂尔多斯市先后荣获了“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80多项荣誉称号。其中,有近万亩森林、近30个护林带来自军旗飞扬、迷彩涌动的武警鄂尔多斯支队,而每一项荣誉都是官兵们无形的军功章。

 

<  1  2  3  4  5  6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