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艺术为民 国家大剧院11周年“公众开放日艺术节”即将开幕赠票惠民

发布时间: 2018-12-14 17:21: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12月14日,大剧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副院长赵佳琛、赵铁春、朱敬出席发布会,公布了本次公众开放日的精彩亮点和近期演出及活动,并分享了大剧院建院十一周年运营成果。国家大剧院供图


坚定文化自信,打造国家级最高艺术殿堂

自2007年建院以来,国家大剧院始终秉承“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的办院宗旨,勇立潮头、勇攀高峰,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艺术生产非常活跃、运营效益位居世界前列的国家表演艺术中心。


十一年来国家大剧院累计商业演出达9600余场,超过1000万人次观众走进大剧院观看演出。在完成大体量艺术演出的同时,大剧院建立了新春演出季、夏季演出季、秋季演出季和建院演出周的“三季一周”演出季运作模式,策划推出系列主题艺术节和重点品牌项目,例如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歌剧节”“中国交响乐之春”“五月音乐节”“漫步经典音乐会”“八月合唱节”“舞蹈节”等等,形成了常态化的演出板块,成为中外优秀艺术展示交流的巨大平台。在2018国家大剧院“醇·萃古典”系列音乐会中,名团大师云集,柏林爱乐乐团、圣彼得堡爱乐乐团、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柏林国家歌剧院交响乐团、圣切契利亚交响乐团等世界级交响名团以及阿什肯纳齐、泰米尔卡诺夫、穆特、潘德列茨基、蒂勒曼、席夫、巴伦博伊姆、杜达梅尔、郎朗等艺术大师轮番登台,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成为了由世界顶级乐团与音乐家集结的“明星舞台”,成为广大观众充分享受世界经典艺术的重要平台。


剧目制作方面,十一年来,国家大剧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创新创造,勇攀艺术高峰,不断推出兼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精品力作。建院至今,国家大剧院密集推出了87部自制剧目,通过联合制作、独立制作、原创制作“三步走”策略,迅速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活跃艺术生产机构。特别是于今年9月竣工验收的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它的投入使用极大提高了大剧院剧目的排演效率,为剧目完美呈现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保障。今年,国家大剧院推出了11部新制作剧目,其中既有现实题材舞剧《天路》、儿童歌剧《白雪公主》《没头脑不高兴》等原创精品,也有法国歌剧《泰伊思》《罗密欧与朱丽叶》、意大利“美声歌剧”经典《军中女郎》《梦游女》、瓦格纳鸿篇巨作《纽伦堡的名歌手》,莫扎特名作《唐璜》等世界经典歌剧作品,通过推出不同国家、不同风格的经典作品,向观众展现艺术的独特魅力。


艺术普及推广方面,国家大剧院秉持“艺术改变生活”核心价值理念,构建了常态化、高水准的艺术普及活动体系。十一年来,大剧院不仅成功打造了“周末音乐会”“经典艺术讲堂”“走进唱片里的世界”等一系列艺术普及特色品牌,而且形成了覆盖“小学、中学、大学”的艺术普及全链条,用艺术吸引、凝聚、激励、感召年轻人。截止目前,大剧院累计举办各类艺术普及演出及活动近1.2万场次,惠及观众近480万人次。今年,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期间,艺术家们走进博物院、高铁、学校、医院等地,让高雅艺术流淌在城市的血脉里,让人民群众拥有满满的获得感。今年9月,于台湖舞美艺术中心举办的“台湖音乐周”,多种形式的艺术作品竞相上演,让城市副中心民众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高品质的高雅艺术。


殿堂经营服务方面,国家大剧院紧跟新潮流和新技术,通过“古典音乐频道”线上传播、举办“国际歌剧电影展”、演出及户外大屏直播等方式,努力拓展艺术普及渠道。此外,今年大剧院还通过设置免费直饮水、增加低价位瓶装水、推出各类平价商品等多项便民措施服务,做好殿堂经营服务。


艺术交流方面,国家大剧院坚定文化自信,努力打造展现国家形象的窗口,与132家驻华使馆、约440家国际艺术机构建立起交流关系,与英国皇家歌剧院、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等33家国外艺术机构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并在节目演出、剧目制作、艺术培训等方面取得了丰硕合作成果。国家大剧院将中国符号、中国元素的作品传递给世界,已赴美国、英国、意大利、俄罗斯、德国、澳大利亚等18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巡演。2018年9月,应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邀请,国家大剧院携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赴俄罗斯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与莫斯科中央模范剧院演出,引起当地热烈反响,积极促进了中俄间的文化交流。

<   1   2   3   4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