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地质科技十大进展评选结果正式公布

发布时间: 2019-01-22 17:18: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琳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2018年度地质科技十大进展简介

一、鄂西地区页岩气调查科技攻坚取得重大突破

鄂阳页2HF井实现全球最古老层系页岩气重大突破。

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南方页岩气调查科技攻坚战宜昌地区现场联合攻坚指挥部统筹协调下,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和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组织实施,南方页岩气团队依托油气资源战略选区调查工程、南方页岩气基础地质调查工程,在鄂西地区开展的页岩气调查科技攻坚取得重大突破。鄂阳页2HF井试获5.53万立方米/天、无阻流量19.82万立方米/天的高产页岩气流,实现了震旦系陡山沱组页岩气调查重大突破,发现了我国最古老的页岩气产层,开辟了新的页岩气勘探层系。创新形成“深水沉积优质页岩是物质基础,热演化程度是必要条件,良好的保存条件是关键”的复杂构造区页岩气地质理论新认识;通过对寒武系、震旦系页岩气调查成果分析,建立了古隆起控藏型页岩气成藏模式;创新建立“三位一体”的页岩气资源评价方法,首次开展鄂西地区页岩气资源潜力评价;创新形成复杂构造区选区选层评价技术、水平井优快钻探技术、复杂储层压裂返排试气工艺技术“三大技术体系”。鄂西地区页岩气调查的重大突破,能为页岩气勘查开发示范基地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能够促进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经济优势。通过项目实施,培养了一批人才,1人获得李四光野外奖并获国务院特殊津贴,3人被授予中国地质调查局李四光学者称号,1人被授予中国地质调查局杰出地质人才,3人被授予中国地质调查局优秀人才,2人入选自然资源部科技领军人才开发和培养计划,4人入选自然资源部科技杰出青年领军人才开发和培养计划。

二、海域天然气水合物成藏理论创新与新区找矿突破


钻探发现厚度大、纯度高、类型多、呈多层分布的天然气水合物矿藏。

由中国地质调查局主导,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依托南海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南海天然气水合物先导试验区资源勘查评价、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试采项目,深入开展天然气水合物成藏控制因素研究,从气体来源-气体运移-富集过程揭示天然气水合物系统成藏机制,创新提出沉积盆地凸起/斜坡带“气烟囱驱动型”天然气水合物成藏模式,完善多学科、多信息融合技术,优选出矿藏目标,有效指导2018年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工作部署。在南海北部新区钻探实施的6个先导孔中,有3个站位发现电阻率高值异常与声波时差低值异常,显示了天然气水合物的存在。在3个站位进行了钻探取心和原位测试,首次发现厚度大、纯度高、类型多、呈多层分布的天然气水合物矿藏,成为南海北部第三个天然气水合物富集区。同时,证实了深部热解气对天然气水合物成藏的贡献,揭示浅部天然气水合物矿藏与深部油气系统演化之间的成因联系,为先导试验区综合勘查开采提供了新思路。


<   1   2   3   4   5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