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地质科技十大进展评选结果正式公布

发布时间: 2019-01-22 17:18: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琳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六、“地质云2.0”上线服务


由中国地质调查局主导,组织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等局属29家单位,依托地质大数据与信息服务工程,国家地质大数据汇聚集成与规模化服务平台—“地质云2.0”上线服务。“地质云2.0”采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有效集成整合了地质调查数据、信息产品、软件系统和计算资源,完成了节点体系建设,实现了局属29个节点单位互联互通,实现2个省级节点接入示范;采用分布式数据库、WebService和API接口等技术,实现了160多个地质数据库共享,7000余个产品与14万档地质资料全面接入云端服务,大大提高了共享数据数量和种类,扩大了地质信息服务范围和服务对象。自主研发了“地质云”资源服务仓库和统一开发平台(PaaS),构建了共建共享的云生态,为“地质云”专题服务和业务系统快速开发提供了驱动力;基于“地质云2.0”开发平台和资源服务仓库快速开发了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系统、城市地质信息服务系统和8个专题服务,为国家自然资源管理、城市化与绿色发展提供支撑服务。基于“地质云”开发平台研发了地质云手机App,提供野外助手、地质图、地质资料、标准与规范、地质志、矿产志、矿业年鉴、地学产品、地质词典、云邮件、云盘等功能应用,创新了“云+移动端”服务模式,扩大了“地质云”服务范围,提供泛在信息服务。智能调查在13个项目中成功应用,业务管理大数据平台上线,探索了智能化管理和数据驱动辅助决策,形成了云环境下的智能地质调查与业务管理工作模式,提升了地质调查与管理的现代化水平。构建了较完善的“地质云”规范标准、管理制度、运行机制体系,通过了ISO27001安全认证。形成了支撑智能地质调查、业务协同管理、地质数据共享和地质信息服务的国家地质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院士专家认为成果达到“地质调查领域国际领先水平”。

七、现代区域地质填图技术方法体系构建与示范

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等单位组织实施,依托关键地质问题综合调查工程、特殊地区地质填图工程,现代区域地质填图技术方法体系构建与示范取得重大进展。构建了1:5万区域地质填图方法体系,编制完成了1:5万区域地质调查技术标准,编写了15类填图方法指南,解决了新时期地质填图所面临的技术方法问题。该项成果填补了不同类型覆盖区为主的特殊地质地貌区填图技术方法空白,继承发展了不同岩类区填图技术方法,具有里程碑和划时代意义。试点填图产出了一批高质量图幅(优秀、特优图幅),解决了一批关键地质问题。主要成果已经发表,并得到很好的引用和应用。精细填图解决了华北克拉通古老岩石的组成与演化问题,秦祁昆拉脊山蛇绿混杂带1:2.5万专题填图成果在国际构造顶级期刊Tectonics以封面形式发表,二叠纪末-三叠纪植物演化序列与陆地生态系统剧变事件研究成果在Nature Communication发表。探索了地调科研融合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一支高水平的填图专家队伍,建立了不同岩类、不同地质地貌区地质填图培训基地,能为今后填图人才培养发挥作用。

八、塔里木盆地地质结构与深层油气调查获多项科技创新成果

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组织实施,依托塔里木盆地油气资源战略选区调查、塔里木盆地油气基础地质调查、塔里木盆地西南与东南坳陷油气基础地质调查项目,系统处理解释二维地震资料35万千米,形成覆盖全盆地的骨干地震剖面34条,累计17191千米,编制基础图件136幅;重新刻画了盆地结构,首次提出“五隆五坳”的划分方案,为盆地整体研究奠定了基础;评价盆地深层油气资源量达242亿吨,初步摸清了盆地深层油气资源家底;针对盆地深层优选了4个油气远景区和8个有利区,为油气勘查突破提供了目标;首次攻关形成盆地级地震资料拼接处理技术,应用效果好、推广价值大。院士、专家评价认为该成果是目前我国首个利用最新地质理论、物探与信息化技术全面认识大型盆地的重要成果,是国内基础性油气资源调查工作的样板工程,工作开拓意义重大,成果创新性强、指导意义深远。该项成果目前应用效果显著,有力支撑新疆油气勘查开采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提交的柯坪北、温宿等5个区块由自然资源部向社会成功招标,拉动社会投资 90.1亿元,促进了地区经济发展和精准脱贫攻坚;为油公司开展重点目标层系勘探定带选区提供了有力支撑,助力顺北等地区油气勘探获重大突破;示范引领盆地级油气地质研究和资源潜力评价,助推我国大型盆地深层和新区油气勘查。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专业配置齐全、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油气调查团队,获部级“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12人次获部局级奖,1人获得地调局李四光人才称号,1人获得地调局杰出人才称号。


<   1   2   3   4   5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