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昔日农奴家庭的60年变迁[组图]

发布时间: 2019-04-10 08:04:37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段芝璞、薛文献、白少波 | 责任编辑: 杨佳

拉旺的长子旦增群培在康木曲庄园废墟前回忆不堪回首的往事(3月17日摄)。 新华社记者普布扎西摄

一甲子,“地狱”变“天堂”

海拔4200多米的当许村,如今叫当许社区居委会,位于山南市措美县措美镇。

雄曲河浇灌的沃土上,生长着成片白杨林,喜鹊在枝头鸣叫,四周是重重山峦,峰顶白雪皑皑。

拉旺的长子旦增群培,75岁了,一直住在村里。

当年的小土房,早已变成藏式楼房,一楼有厨房、储藏间、卫生间;二楼有宽敞的客厅,七间卧室,还有玻璃暖房。阳光洒进来,十几盆花绚丽娇艳。

旦增群培说,这是他盖的第五栋房子。

“这要在过去,简直就是做梦。”坐在沙发上,老人喝着茶,思绪飘回60年前。

当许村属于西藏大农奴主、叛匪头目之一索康·旺清格勒,当时这里100多户农奴衣不遮身,食不糊口,简直就是“人间地狱”。

拉旺和妻子强巴群宗都是康木曲庄园的农奴。“大人每天从早干到晚,只能领两小勺糌粑。”旦增群培从记事起,全家人就没有吃饱过。

他们住的是牛圈边一根柱子撑起的破“房子”,遮不住雨雪,也挡不了寒风。

“睡觉时,小孩趴在大人身上,人摞着人才能挤下。”旦增群培说,没有被褥,只能把衣服盖在身上,鞋子就是枕头。

<   1   2   3   4   5   6   7   8   9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