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影像册[组图]

发布时间: 2019-12-13 07:13:08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中上:方素霞在讲述当年经历;中下:1994年,幸存者方素霞(后右)和大姐方素珍(前),二姐方素英合影(翻拍照片);左上:方素霞在自家小区内锻炼身体;左中:方素霞在家中阅读报纸;左下:方素霞在家中和老伴周文书聊天;右上:方素霞在自己的卧室内;右中:方素霞在家中和老伴周文书、女儿周柏选合影;右下:方素霞和女儿周柏选在自家小区内散步(11月13日摄)。

方素霞,1934年11月11日出生,当时家住南京下关二板桥127号,父亲是中国银行的员工,家中有70多岁的小脚奶奶,一个哥哥,两个姐姐,一家7口。那时母亲身怀六甲,行动不便,但看到进城的日本兵到处杀人,就与父亲商量外出逃难。一家人逃到下关江边,趁夜找船时,年幼的方素霞由于饥饿、惊吓不停哭闹,父亲怕招来日本兵,狠心将方素霞丢弃在了半路一居民房的屋檐下离开。家人跑出去十几里地后,父亲终是不舍又折回来将她抱回。

第二天夜里,父亲终于在三岔河找到船家,一家人乘坐小木筏连夜过江,中途遭到日军的机枪扫射,旁边有船只被击沉没。家人逃到安徽乌江乡下,租住在一农户家。奶奶由于惊吓劳累,心脏病发作没几天就去世了,方素霞因为受凉一直高烧不退,右耳发炎导致耳膜穿孔失聪,落下残疾。母亲早产,生下的小妹妹很快夭折。30多岁的叔叔方庆宜在“跑反”途中失踪,再无音讯。一个多月后全家回到南京,家中被洗劫一空。方素霞1953年结婚,育有一儿一女。 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 季春鹏 摄

<  1  2  3  4  5  6  7  8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