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发布“高新八条”全方位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7-22 17:06: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中国网7月22日讯 高新技术企业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具有高成长性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在丰台,正在涌现越来越多高质量创新主体。7月22日,以“遇见丰台·发现京彩”为主题的2022丰台区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主题发布会,在丰台创新中心举行。现场正式发布《丰台区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高新八条”),并揭牌成立“北京市丰台区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全面释放丰台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机遇,展现丰台区下大力度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的决心。


年内拨付高新技术企业支持资金预计超过2亿元

“高新八条”从培育“筑基扩容”、助力“升规升强”、支持科技创新、引导社会培育、强化人才服务保障、深化评审认定服务、搭建综合服务平台、加强信息监督管理等八个方面形成了丰台区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全面扶持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在丰台的发展。

其中,聚焦“筑基扩容”措施方面,丰台区对新认定或新入区的国高新企业,一次性给予30万元扶持;对成功重新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一次性给予10万元扶持;聚焦“支持科创”措施方面,对获得国家、市级重点实验室,专精特新“小巨人”等资质或科技进步奖的企业,给予总额最高300万元的扶持;对应用场景项目、成果转化项目、市级科技重大项目给予最高500万元支持;聚焦“人才服务”措施方面,在入学、落户、住房、医疗等方面提供便捷服务;聚焦建设综合服务体系方面,成立丰台区高新技术企业协会,提供高新技术企业申报预审服务、“报备及批准”支持,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动态分析。

据了解,丰台区已经对两个年度新认定、新入区高新技术企业开展一次性奖励兑现工作,目前,已为621家企业拨付政府支持资金1.863亿元,预计年内拨付资金将超过2亿元。

丰台区委常委、副区长崔旭龙介绍,丰台区发布“高新八条”,既是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落实北京市《关于实施“三大工程”进一步支持和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具体体现。不仅从“筑基扩容”、“小升规”、“规升强”三个阶段助推企业发展,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成长服务体系,还在全市率先实现一次性奖励政策“达标即享”。同时,补充了对于重新认定高企的一次性奖励,新增了“应用场景落地示范、科技成果转化后补贴、重大科技项目配套支持”三方面措施,有助于进一步激发高企科创活力,为推动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中关村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作出丰台贡献。

丰台高新技术企业引进培育工作成效显著

丰台作为北京南部地区发展的增长极,积极打造以中关村丰台园、丽泽金融商务区、南中轴大红门地区三大重点功能区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引擎,吸引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入驻。

2021年丰台区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42家、新入区高新技术企业218家,2022年上半年,新入区81家,359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同比增长20%。目前,丰台区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1651家,实际在区注册登记的共有1865家,企业增长势头明显,加速“崭露头角”。

其中,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两个主导产业不断壮大发展规模,连续五年实现总收入超千亿,年均增幅达到12%。去年,睿宸卫星、英视睿达两家民营机构牵头研发制造的科学实验卫星“丽泽一号”成功发射。系列成果标志着科技服务业企业逐步成为区域经济支柱企业群体,2022年上半年,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21.9亿元,同比增长22.3%,呈现快速、高质量发展态势。

搭平台 成立丰台区高新技术企业协会

“方便、快捷、高效!丰台给我们提供了智能登记、微信办照、人才保障等全方位支持和服务,这些,都让我们感到非常温暖。”会上,首科创融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沈艳婷发表感想。

首科创融位于北京西二、三环之间,重点开展国高新、专精特新等高成长企业的引进、培育等工作,多年来,首科创融服务企业3000余家,引进400余家,成为了国家级和北京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备案和北京市备案众创空间。

此外,北京云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化彬也作为企业代表谈发展感受,“对于企业而言,丰台区给予了我们想要的一切帮助,对于入区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的全方位、多角度政策照拂,提供了 ‘保姆式’的企业服务。”作为服务包企业,丰台区领导多次带队走访,在人才引进、住房保障等相关配套设施和服务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同时,区政府积极帮助企业融资纾困,在了解到云庐科技有融资需求后,协调丰台区发展投资有限公司、首钢基金等机构为企业制定个性化融资方案。

近年来,丰台区坚持给企业送政策、搭平台,先后出台了“丰九条”“独角兽八条”等支持高精尖产业、独角兽等高成长企业发展的政策举措。“丰帆行动”通过提供“管家式”服务,搭建政企沟通桥梁,推进融资精准对接,开展政策培训及路演活动,服务企业人员超两千人次,入库培育企业近400家,持续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见效。

同时,在发布会上揭牌成立了“北京市丰台区高新技术企业协会”,标志着丰台区加强企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另一项重点举措。协会以“服务社会进步、服务丰台发展、服务高新技术企业”为宗旨,以“服务创新、赋能科技”为使命,致力成为以高新技术企业服务为重点支撑的专业性、全链条科技服务平台。据悉,截至目前,协会已吸纳会员单位62家,其中涵盖了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智能装备、科技服务、科技金融等领域的代表性企业。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