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图片故事】林强与贡嘎山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4-06-23 14:38:21  |  来源: 自助购物  |  作者: 杨挺  |  责任编辑: 杨挺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故事 林强 四川 麻风村 关爱 党员 藏族 山区 学校

2006年,林强给阿布洛哈村村民和孩子们发放他所拍摄的照片。中国网图片库 郑兵/摄

他是军人,曾经用汗水换来两次打破四川省田径五项全能纪录和全军十项全能纪录的优异成绩;他是军转干部,曾多次走进令人生畏的麻风村为村民送吃送穿,播洒着真情与关爱;他是共产党员,曾为藏族百姓拼尽全力,多方求援,在偏远贫困的落后山区创办学校,“山上村小”的师生称他为拯救心灵的“活菩萨”。

他叫林强,四川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著名的摄影家。如今的他又增加了一个新的身份——编剧。近日,由他创作的电影《贡嘎日噢》在甘孜州开机,这是讲述甘孜州百姓生活的第一部电影,她既反映了藏区人民最真实的生活,又全面、真实、立体地展现了甘孜州自然景色的壮美和人文风情的绚丽多彩。

走进林强的办公室,如果不是门口挂着“实践‘三个代表’示范党组织”的牌子,谁也不会怀疑这是一名摄影师的工作室。书柜里堆放着十多个跟摄影有关的奖杯、证书,包括全球华人摄影大赛优等奖、巴蜀文艺奖、中国最具有影响力摄影家等。桌上放着《中国国家地理》,他是该杂志的签约摄影师。

60岁的林强留着一头披肩长发,说话间,他爱用双手把头发拢一拢。他习惯穿T恤衫,着一双有些脏的运动鞋。虽然他是教育厅副巡视员,却一直保持“自由摄影师”形象。

林强从部队转业后,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康定县贡嘎山西坡一所海拔4100米的小学,林强结识了吉嘎老师,他一个人既是老师又是校长,守着这所雪线上的学校,一守就是30年。他对学生像对自己儿女一样,遇到山洪暴发,他总是把十几个孩子一个一个背过齐腰深的急流,送他们平安到家。他这样做在外人眼里早就是感动天地的事情了,而他做得这么平静,那么习以为常。林强被他深深地打动,就问他:“吉嘎老师,你需要我做点什么?”林强的本意是为他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困难,可他却说:“我们学校的那面国旗旧了,我想要一面新的。”就是这位普普通通的藏族老师,他在30年的职业生涯里,让许多藏族孩子知道了自己的祖国,国旗的光辉每一天都照在他们每个人身上。

吉嘎老师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有机会到成都看望林强,在他快退休的时候,坐了两天的汽车专程到成都来看望林强,他给林强献上了一条洁白的哈达,还有一小包虫草。但因为虫草太贵重了,林强说什么也不收,吉嘎老师竟然急着差点跪在了林强的面前,说:“虫草不是我买的,是我上山亲手为你挖的。”林强懂得一个藏族男人下跪的分量,急忙扶起他,说:“谢谢你!”林强告诉我们,吉嘎老师不仅是他的好朋友,更是他灵魂的导师,他用平凡的生命告诉林强:什么是忠诚,什么是奉献。

谈起《贡嘎日噢》的创作动机,林强动情地说:“三十多年来,我近100次穿行在贡嘎山间,虽然从没有弄出过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来,但这座山在我心里反而越来越重,贡嘎山是当地人们的圣山,它俯视众生,养护众生,使得山里人世世代代锻铸着与它一样的品性。那里不仅生活着藏族,而且还有汉族、彝族等多个民族,他们在这片土地上共同和谐地生活着、有许多感动天地的故事。这就是我想把它搬上银幕的原因,如果我不把这些故事讲述给热爱大自然的朋友们,这将是我最大的痛苦。”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