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图片故事】乡村巡回法庭[二]

发布时间: 2014-06-26 10:16: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挺  |  责任编辑: 杨挺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法庭 乡村 诉讼 故事 三峡 移民 民间纠纷

古镇云安渡口,法官走过库岸消落带下乡办案。中国网图片库 饶国君/摄

    2014年6月,脚踩泥泞小道、不惧山区崎岖。重庆市云阳县人民法院第三法庭地处三峡库区腹心,曾经驻守云阳老县城成为轰轰烈烈大移民中“最后搬迁的基层单位”,为三峡移民迁建作出过特殊的贡献。

    重庆市云阳县人民法院第三法庭的法官们冒雨来到云安镇大院坝社区,就居民林某诉邻居顾某因修建挡水墙造成的采光权纠纷进行弄堂审判,同住一个巷子的50多户居民参加旁听。在查明事实的基础上,经承办法官耐心调解,修建挡水墙一方通过降低墙体高度、采取增加隔离层厚度防水防潮,原告自愿撤诉并放弃赔偿请求。庭审结束后,法官们当场讲解相邻权益法律知识、向旁听群众发放普法资料,引导与邻为善、和谐相处,共同维护安居乐业的小区环境,建设法治平安的“社会细胞”。

    近年来,顺利迁移新址、落户栖霞集镇的该法庭坚持推进便民诉讼、积极开展巡回审判,把服务于移民、居民、村民,播洒法治进山乡当成神圣职责。

    三峡水涨水落、穿行寻常巷陌,始终立足辖区民生发展做好审判工作。法庭现有庭员6人、干警5人,年均审理各类案件450余件,其中90%都是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间纠纷。百姓的事儿比天大!“小巷法官”心中无小案。踏实的审判作风、优良的司法服务多次受到立功嘉奖和上级表彰,今年3月,该法庭的出色表现被授予“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属本届表彰活动中重庆法院唯一一个。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7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