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图片故事】被遗忘的风烛残年麻风病人

发布时间: 2015-01-21 13:59: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2015年1月20日上午,广东惠州,白露医院,20多名麻风病老人仍然居住在这里,他们大都已经年过六旬,这些年老人们不断去世,这里的病人也越来越少。  图片来源:CFP

今年82岁的翁进兴在白路医院算是老资格,在这与世隔绝的地方已经居住了半个世纪。由于麻风病的折磨,他的十指萎缩变形,只剩下手掌,看不出手指,脚的情况也是差不多。翁进兴说他本姓陈,是广州人,后来被人卖到惠东。他12岁那年脸上开始长斑,手脚发麻,慢慢就染上了麻风病。1954年,翁进兴被收容进建院才一年的白路医院,也就是现在的麻风村。翁进兴说,他进麻风村不到10年便痊愈了,但是却一直没有离去,“手脚都残了,别人听说麻风也会躲着,出去了也不知道该去哪里。这么大年纪只能在这里慢慢老死。”

靠走道的一个房间内突然响起了悠扬的苏联民歌,瞬间打碎了这里的安静。一条刚出生几个月的小黑狗歪歪扭扭地从房间爬出来。跟在小狗的屁股后边,一名老人家用残疾的手掌拎着水桶走了出来,嘴里还哼着小曲。老人家叫林伯,今年80岁,作为来得最晚的一批病友,他已经在这里住了6年多的时间。与其他老人简陋的房间不同,林伯的房间不仅安装了一台崭新的空调,还有专门播放音乐的设备。

虽然手掌残疾,但林伯晾衣服的时候却十分灵活,“没办法啊,时间久了肯定熟练了。”吴队长介绍,林伯家在惠州,虽然身体已经治愈,但不太愿意回家和子女一起居住,子女只好隔段时间就来这里看他。

“我都80岁了,现在就想过得自由一些,不去给孩子增添负担。在这里大家情况都差不多,回去反而让人不习惯。”晾完衣服,林伯又哼着小曲进屋听歌去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2014年终策划——中国故事·我的2014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