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李彦宏对话比尔·盖茨和马斯克[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3-29 08:46: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丹  |  责任编辑: 杨丹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主持早餐会。中国网 董宁 摄影

2015年3月29日上午7点到9点,博鳌亚洲论坛第七场早餐会“对话:技术、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如约举行,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作为主持人,邀请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与特斯拉汽车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就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对话。

以下为对话全文实录:

主持人: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

嘉宾: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Bill Gates 特斯拉汽车首席执行官Elon Musk

【盖茨——年轻人要敢超越上代人】

主持人李彦宏:大家上午好!我是百度创始人兼CEO李彦宏。比尔·盖茨先生是比尔·盖茨梅林达联席主席。Elon Musk先生是特斯拉的CEO和首席技术架构师。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二位!

大概两个礼拜之前我答应要担任这个阶段主持人的时候,我在百度贴吧上面贴了一条信息,并且我也在收集大家的问题,发现在百度贴吧上有五百多个问题提交上来。我想在这里面选两个问题提给两位,每人问一位,我也代表这些贴主们问二位一人一个问题。

请问比尔·盖茨,有一个非常有雄心的人这样子说,我是一个年轻人,我希望能够超越你成为世界上最为富有的人。我需要用什么样具体的资质,您给我什么建议?

比尔·盖茨:其实没有哪一个衡量指标去定义到底是一个人卓越的,我希望这样子的一个孩子能够超越这一代人的想法。我当时的想法是计算机从一种非常核心的、非常昂贵的平台,转到了现代的、轻便型的。

我们看到硬件不断发展,对于硬件提供不断的简洁化的工作。还有芯片的发展。当时我觉得总有一天芯片是不需要这么大的存储空间的。当时我是超越这一代人的想法,我可以想象到有这样的软件、硬件平台会使得某一个个体所使用的计算机会带来不同。

在我最开始的那个时代,一个软件只能卖上一万份而已,当时我想到将会有这样子的软件一下子就卖100万、1000万。当时这样的想法,人们也是觉得不可思议的。

而现在人们考虑到的是计算机,还有机器人、个人助理设备的发展。尽管说一路走来有非常多的变化,但是如果看一下一个网站定义的代码,以及为网站所编写的代码。如果大家问我问题,40年之前我是如何去预测的,我当时并没有具体想现在的网站编码是什么样子的。但是我当时已经预见到了将会更加容易、更加便捷。

软件可以使得能源进一步节减,可以使二氧化碳减排下降,技术可以实现环保方面的考虑。

所以总是有创新的空间,今天创新的空间在扩大,创新的速度在提高。当时我并没有想要超越IBM,我当时没有年轻人这样的野心,但是我在设想超越一代人的好的技术和好的想法。当时随着这个公司的发展,我曾经想过微软有一天会比现在的规模发展一倍吧。我其实是一个脚踏实地的人,并没有想象到微软会发展到今天这样子。

当时是有5000人,但是现在又有这么多的人,现在如果说一个公司有10个人的话,即使是放在我当年我的身上,也不会想公司有太多的人。

主持人 李彦宏:你是不是在说并不需要如此有雄心就能获得成功?

比尔·盖茨:我们觉得只要去做,一切都会慢慢就位。很多的成功是经验的,但是并不是那么超越预期。我们也知道会有风险,但是我相信会达到那样的目标。

主持人 李彦宏:还有什么其他的特质呢?你觉得如果一个潜在的成功者成功的企业,他需要有什么其他特质呢?

比尔·盖茨:成功的人是非常坚信自己所做的事情的,曾经参与过这样的一个讨论,当时有七十多个人,他们讲到的是计算机的图文界面。当时的图文界面真的是太慢了,写软件也是非常长,当时是WIN1.1版本。当时的专家们就讲,这太慢了,这样的计算机实在太傻了。当时我说,没关系你看到只是WIN1.1,之后的发展会很好的。其中有一个人说,你说的好像不对,但是我觉得比尔·盖茨似乎比每一个人工作得都努力,我觉得他这么努力的话,即使他现在是错的,总有一天也会把错的纠正的。

有时当我们非常努力的时候,甚至会改变这一路走来的方向。记得那时候也没有什么星期天,也没有什么假期。我就把曾经的错误非常快速的试掉了,从错调整到正上,并且能够在正方向的速度上发展得更快。

最开始我们是想做一个单一产品的公司,并且销售只是做美国本土的。但是发展过来,我们越来越多地想到是要把这个作为一种多产品的公司,并且能够在全球去进行推广,惠及全球的人民。现在看到JAVA的语言已经成为大家所使用的最基本的语言之一了。

这正是今天的微软曾经起源的概念,所以当时我们想到的是更加具有普惠意义的软件,而不是某一个具体软件的适用于小众的软件。这就是从最开始的几个字节的概念发展到了现在的公司。其他的公司也有在做这样的复杂,但是当讲到什么是高质量软件的时候,我们付出了非常专注的努力。

【马斯克——成功建立在失败坟墓上】

主持人 李彦宏:另外一个贴吧上所问的问题是Elon Musk先生,您是怎么有这样的能力做到了这么多伟大的事情的?你是一步一步做的,还是说最开始就有一个非常大的目标,然后沿着这个目标去努力的,你怎么一辈子做了这么多伟大的事情,你是怎么成长的?

Elon Musk:就像比尔·盖茨先生所讲到的,其实一开始没有预想到庞大的事情。我不怕失败,甚至可以预期到失败,但是做这个事情有10%的成功率就去做。有很多为特斯拉做的工作都是这样,这里面做过很多的努力,其实最初都是蛮辛酸的。最高的风险回报率是多高?曾经问过这样的问题。当时列的清单最底下都是失败的风险,完全都是失败的坟墓。也就是,成功是建立在失败的坟墓基础上的。

最初并没有太大的预期,在2008年的时候还想到特斯拉的太阳能的技术。有很多的设想,提出了很多的问题,之后针对这些问题进行解决。像太阳能城市,以及太阳能驱动车辆方面的考虑。有很多的假设,在最开始去推动特斯拉的电动汽车发展的时候也曾经经历过非常多的困难。当时有很多人讲,一般汽车公司都是傻子,做电动汽车的公司是傻子中的傻子。但是我们依然没有停止,依然尝试了很多次。有一些重大的计划、伟大的计划,但是尽管是在步步做计划,我们并不在上面附加期望。

主持人 李彦宏:问题在于这么多的事情,如何能够同步去管理?

Elon Musk:我其实觉得不应该这么累,这并不是什么好的生活,活得太累。我在运营特斯拉的一些东西,但是像太阳能城市的,并没有亲力亲为很多的事情,可能一个月会过去进行相关的处理一下。但是特斯拉这边的事情,基本上是每一天,我说的是每一天,周末也在做。

主持人 李彦宏:我知道你是CEO,同时也是产品的CTO,你是不是一个非常重视细节的人呢?

Elon Musk在博鳌第七场早餐会对话现场。

Elon Musk:我们团队的人都很聪明,很有才。只要我在,只要是大家觉得比较舒服的,并不是有太多的细节去关注,但是我会参与团队的工作。我觉得同时去运作两个公司,以我切身的经历来说是不大妙。我这么做是因为我觉得都是要对他们负责的,因为要提高生活质量。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