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李彦宏对话比尔·盖茨和马斯克[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3-29 08:46: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丹  |  责任编辑: 杨丹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主持早餐会。中国网 董宁 摄影

2015年3月29日上午7点到9点,博鳌亚洲论坛第七场早餐会“对话:技术、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如约举行,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作为主持人,邀请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与特斯拉汽车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就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对话。

【盖茨——希望与中国在慈善方面建更多关系】

主持人 李彦宏:提交了500个问题,我在看一个一个问题的时候,发现给比尔·盖茨的问题,大多数的问题是有关微软的。你花在基金会上的时间,实际上比微软的时间更长,你是否真的认为你在对人类的贡献方面更大?通过你的基金会做的贡献比你在微软工作对人类的贡献更大,比如说一百年以后你是希望人们把你称为微软的创始人,还是希望人们把你记作慈善者?

比尔·盖茨:实际上大家能记住我就已经很高兴了,经济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私营部门,一定要记住二十、三十年之后,大多数的增长都是来自于私营公司,数字的革命是在早期开始的。像百度、谷歌、苹果、微软这样的公司,他们是做了巨大的贡献,他们所经理的工作在不同的,比如说在教育做出了很大的影响。我们看到,可以让人们学习的内容和目标以及理想相联系起来,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可以建立一个公司,而且做出巨大的贡献。我看到的就是我能做的最独特的事情,就是在五十多岁的时候建立一个基金会,花更多的时间在基金会上面。其他人可以继续来经营微软。我二三十岁在微软的时候,就确定以后CEO不会超过45岁。

因为每个人在45岁以后还能继续做这些事情,50多岁的时候告诉自己不应该再做这个工作。基金会的工作实际上是跟我的太太梅林达一起来做的。每天我会说疟疾方面是谁来负责呢?我发现是真空。在科学和治理,我们去到一些穷国会看到由于营养不良和疾病带来的不好的情况,所以这里面有一些机会。发现我们可以利用我们的技能来进行组织,推动人们利用他们在软件革命方面的一些能力和技能,来选一些科学家花十到二十年的时间进行突破、攻坚。我觉得我可以这样做。

我觉得在我现在这个阶段,就是我可以做出最大的贡献,通过我的基金会来做这个贡献。在我二十多岁的时候,不会因为做这个有多大的满足感。我觉得中国记得更多的是微软,因为基金会在中国没有太多的工作,我们都是在穷国的工作。我们希望建立更多的关系,因为中国有很多的想法可以帮助非洲,通过农业、文化或手机的魔力。

主持人 李彦宏:所以你要多来中国。

比尔·盖茨:对的,我是要多来中国。

【盖茨——不反对人工智能 但不能操之过急】

主持人 李彦宏:昨天有关人工智能进行了简短的辩论,今天也谈一下。人工智能动的进步带来了很多的争论,百度最近看到在你的访谈当中,你也是说到了一些人工智能的负面,这是有人在访谈当中所说的。比如说火星或者是其他方面的人工智能有负面因素,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比尔·盖茨:实际上我是觉得这是非常不正确的比喻,我并不认为我是火星人。数据智能的风险,并不是说就是超人类,并不会说是超过人类的智能、人类的想象。我觉得更合适的比喻,比如说核研究,一开始的时候只是用于制造武器,释放能量其实是很容易的过程。

但是安全地把能源控制住是很难的,我觉得关键点是核的安全性。我们应该推动人工智能的安全性,也许是好的,也许是不好的,也许可能是会带来灾难。还有可能会带来一些核的崩溃,所以安全是需要着重注意的的。我并不是说是反对人工智能的进步。

我认为我们应该特别小心,可能会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发展人工智能,但是我们这个方向是对的。我们不能操之过急,不要进入到未知的领域。

主持人 李彦宏:但是有没有什么不同的观点呢?

比尔·盖茨:没有。我觉得他花了一些钱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我觉得是非常好的。在座的如果想要知道的话,有一个书是关于超智能的,刚才所说的重点是我们有一个目标,就是来选一些数学模式。我们人的演变,这是通过一个很短的计算机,存储量是很少的。我们当时也是用一些鼠标。

主持人 李彦宏:我们在开始进行构造的时候,也不知道机器人如何走。

比尔·盖茨:确实这个数学模式如果开始出现,然后转变成为知识的时候,这是我们还没有达到的。在软件方面没有实现的。这不光是人的一个层面,是超人的一个层面。这也就是数学模式所希望达到的,那就是通过硅片、硅来实现。通过这种硅把这些知识都植入进去,包括数学模式、模型,包括因特网可以把这些书各方面的知识都融入进去。我们通过这样的基础把人工智能建造起来。

当人们说这不是一个问题的时候,我就会不太同意他们怎么可以觉得这个挑战不够大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