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李彦宏对话比尔·盖茨和马斯克[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3-29 08:46: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丹  |  责任编辑: 杨丹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2015年3月29日上午7点到9点,博鳌亚洲论坛第七场早餐会“对话:技术、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如约举行,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作为主持人,邀请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与特斯拉汽车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就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对话。

李彦宏、比尔·盖茨和马斯克对话技术、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中国网 董宁 摄影

2015年3月29日上午7点到9点,博鳌亚洲论坛第七场早餐会“对话:技术、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如约举行,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作为主持人,邀请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与特斯拉汽车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就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对话。

【比尔盖茨坦言“我和乔布斯不同”】

主持人 李彦宏:企业家之间有着非常多类似的地方,之前也读到过马斯克先生的一些故事。当时上大学的时候专门去学自己没注册的课程去上,然后工作是十个小时,醒了之后再继续工作。您觉得这种精神以及按照常理出牌的精神是需要的吗?

比尔·盖茨:斯蒂夫和我有不同,我不像他们爱留财产,反正我没有从微软拿太多的资产走。人们也在问乔布斯先生要是活着的话,是不是会不要那么多的东西,是不是会更加温柔一点。可能人们对我没有这样的想法,但是我对周围的人不是那么严厉,但是我对自己是非常严厉的一个人,只是管理风格不同而已。

在学校的时候,人们说我是一个数学天才。去哈佛的时候,80多个人他们都是数学很好的,发现其中有79个都不是真正的数学好。但是尽管他们并不是向他们声称的数学好,依然成为了非常著名的纽约律师等等。每一个人都是不同的,我和其他所有的人都有不同,但是这依然是一个有兴趣的事情。

主持人 李彦宏:Elon Musk先生觉得和比尔盖茨先生有不同吗?

比尔·盖茨:优秀的人都是一样的。

主持人 李彦宏:您说的你们那一代人都是一样的。

Elon Musk:我们有彼此之间的平行点,大概10岁的时候我也开始写软件了,大部分也非常成功,我也爱打游戏,我也爱写软件,也卖软件,通过卖软件的钱买更好的计算机,就想我也要做相关的公司,使得我不从其他人那里买计算机。但是并没有想通过这个本事建立伟大的公司。并不是想做企业家、想做有钱人,而是始终在考虑做什么有用的事情。这个有用的事情才能使得大家一路跟你一起做,才能做得更好。如果真正创造了有用的东西,钱自然会来了。

您觉得这个东西您喜欢,其他人也会喜欢的,既然是这么伟大的一个东西,很自然而然地会奉献自己的时间、生命、精力。

【马斯克表态支持技术立国】

主持人 李彦宏:但是有没有考虑过这样的问题,就是我比比尔·盖茨先生年轻,我可不想走他的老路。您跟他之间有什么不同呢?

比尔·盖茨:人和人的生命曲线都是很不同的吧,每个人的成长路径都是不一样的。在座每个都是不同的,我的方向可能有不同,最开始是做软件。然后突然有一天看到了太阳能光板的利用并不是像我想象得那么充分,电动汽车并没有得到极大的推动,我觉得这是很好的事情。我就用我的专长和已经有的资本去推动这个事情的发展。

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我还得学如何做硬件才能把这个工作做好,我之前没有见过3C的机器或者各种各样碳纤维的板,之前并不是学这个出身的。如果读读书,也跟这个行业的专家学一学,可以学得很快。人总是有局限,这个受限于有多大的能力和意愿,读书就是突破这个局限最好的方法。

我觉得读书要比谈话更好,有时间跟人家闲聊的话还不如读读书。尤其是读书。我现在的速率基本上是一目千行,之后再发展下去甚至可以一目万行了。我在大学的时候就很爱读书。在大学的时候,我基本上都不读教科书,都读的是其他方面的书。

主持人 李彦宏:因为是在博鳌论坛,并不是一个纯技术性的会议。在博鳌论坛上,有众多的官员参与、政府部门参与,昨天二位也听到了习主席开幕式的讲话。大概一个星期之前,新加坡国父李光耀先生去世了,他是我们都非常尊重的政治家。习主席在讲话的过程中,他讲到了李光耀先生所做的工作,为亚洲地区的和平和稳定带来了极大的贡献。 在中国领袖中,我觉得伟大的政治家都有共同点,就是非常强调技术,以技术立国,科技的创新,同时国家层面上鼓励创新精神。当然这和美国还会有一些不同,美国基本上是一个律师统治的国家,有太多太多的律师了。大家觉得律师之国、法律之国和创新之国区别在哪里?

Elon Musk:我觉得美国的律师太多。我觉得我们应该有更多的工程师,我们的律师实际上太多了。所以我是支持这种技术官僚或技术立国的方式。我希望有更多的意愿了解科技。

主持人 李彦宏:比尔·盖茨也是见过很多中国的官员了,而且是不同代的中国领导人,你可能有更多的想要跟我们分享的。

比尔·盖茨:我觉得我是比较幸运的,我跟李光耀一起共进过几次晚餐,他会把西方制度的一些想法,比如哪一些部分是比较适用、比较好,可能哪些部分是不同意的。他是非常大胆,因为在西方整个系统当中,富国都是按照西方模式来运行下去的。但是他会进行一些改变,这是一个很大的贡献。在新加坡这个花园城市国家,你可以做一些高薪养廉,但是可能到了其他地方规模放大,就不行了,但是他做得非常好。

民主和专制,他在这两个之间达到了平衡,在其他地方没有实现。比如说当权人士如果不行的话就要踢出去,以及如何获得新的人。还有市场的因素,如何来获得市场的优势,在现在看来有很复杂的问题,比如说在美国医疗系统有很大的问题,造价高昂。我们现在还没有就这个系统的动态来进行探讨,为什么跟其他国家情况不一样,政府面临的是非常复杂的问题。

中国政府,实际上不一样就是有很多科学家和理工科是当政府官员的。很多技术在有一些地方进行试点,如果成功的话逐渐把规模扩大来做。中国的政府官员更像是学习政策的人,而不是就像使英国的议会一样互相吵架,就是说一定要争得谁对谁错,而是要进行一些实验。如果在我们国会里面说,我们先试一下你的说法、想法,这可不是我们美国在选举当中进行的对话。这是一个正在进行的工作。

有些人认为美国的一些形式,其他国家可以来直接模仿,但是可以是其中的一些方面先进行一些模仿。现在有120多个国家,实际上都是不一样的,特别是在地区方面各有不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