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李彦宏对话比尔·盖茨和马斯克[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3-29 08:46: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丹  |  责任编辑: 杨丹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2015年3月29日上午7点到9点,博鳌亚洲论坛第七场早餐会“对话:技术、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如约举行,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作为主持人,邀请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与特斯拉汽车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就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对话。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参加早餐会。中国网 董宁 摄影

2015年3月29日上午7点到9点,博鳌亚洲论坛第七场早餐会“对话:技术、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如约举行,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作为主持人,邀请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与特斯拉汽车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就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对话。

【盖茨指出中国从创新中获益良多】

主持人 李彦宏:我们的政府在执行能力方面是非常强的,特别是有关高铁、公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方面,我们有大量的建设工程,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交通的基础设施网络,属于世界第一了吧。当您有一个强势的政府,会不会担心创新也许在这样的情况下有些东西太严厉、严苛,可能会影响到创新的发展?

比尔·盖茨:我觉得中国的创新是以高速的速度在发展,政府可能就科学技术发展当中获得很多的益处。在媒体方面,我们就说中国现在开始进行改变,也就是在媒体企业、行业方面,会说发展可能稍微有一点滞后。

如何将能源变得更加有效,政府做出了很大的举措。我有一个公司是利用核能源的,而中国是在推动核代替技术有突破的重要合作伙伴,在六十年代的时候,中国希望来前进,但当时情况没有办法让你们更好地来实现。美国会说我们对现状比较满意,如果有人想要建楼,但是要得到审批的话,层级的批准是五级,可能大家都会不批准。但是这个有一些负面的作用,但是有很大的好处。核技术方面的突破,很有可能是从中国出现,就是由于中国特别倾向于做大项目。

五六十年代的时候美国也是这样子,七十年代日本开始这样的方式,韩国后来也紧随其后。这种大的工程方面、理工方面个偏向,实际上是对于世界是一个好事。

主持人 李彦宏:你是非常有未来主义的,你想五十年之后你认为像博鳌这样的会议或者论坛,将会如何进展呢?您认为我们还需要跑过来面对面开会吗?还是说以后有更好的方式交流呢?

Elon Musk:我觉得到时候机场会更近,我希望交通在五十年之后有更大的发展。民航发展是渐进的发展,交通是一步一步的,包括机场的整理。如果超音速技术有很大发展的话,我是非常希望看到的。能够在交通方面提高标准,而且不需要大的高速公路,而是一个非常安静的高速公路,不会影响到附近的人们,这是从实体基础设施方面来说。

开会,比如说是为了感情方面的联系,让人们更靠近彼此。但是如果说到有一种传感器,感觉你好像是虚拟地在那里,但是感觉是实体在那里。听起来有点不像是人类所进行的活动。

【马斯克——无人驾驶两三年后可成型】

主持人 李彦宏:说到交通,无人驾驶车,您觉得多长时间让无人驾驶车成为主流,包括美国、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

Elon Musk:首先这是一个很大的工业基础,对于汽车工业来说这是需要很长的时间。现在公路上就有20亿辆车,汽车工业的产能是每年一亿辆,所以是需要很长的时间来进行转型。汽车工业的基础太大了,还是需要很长时间,虽然现在的技术发展非常之快。首先无人驾驶车的大规模的生产出现的话,如果技术成型,可能五年之后就可以有无人驾驶车的生产。但是主流的接受,比如说有了政府的法规、支持,我是说从技术角度来说。有了技术的话,还是要有监管来保证无人驾驶车能够安全。要比较一下这种无人驾驶和有人驾驶之间的区别,进行一些比照。是不是无人驾驶会比有人驾驶更安全,可能二到三年之后这个技术就可以成型。

但是从监管的批准来说,可能至少还需要更多的时间,但是技术上可能二到三年就可以了。

比尔·盖茨:像微软这样的公司将会在世界最先进的城市来做这些实验,但是设计一些无人驾驶的飞机、无人飞行器,避免说是客户必须要到你的实体店来。我们需要世界上先有一些城市,先进行试点项目。比如花几千万小时来看一些哪些软件或技术,做一些先锋性的项目,当然是有一些负面的、不好的效应。但是中国也会有一些规则,我希望几年已经可能有一些国家或辖区希望就开始推动这样的项目,直接进行试点,这样就可以解决现存的问题。

主持人 李彦宏:除了政府,是否还有其他的因素或者是一些人群需要做好准备来启动无人驾驶机,像我们这样的人需要做什么准备呢?

比尔·盖茨:你在设立一个人造城的时候就可以获得。

主持人 李彦宏:好,大多数情况不会是从无到有的一个新城,超大型的城如何来做呢?

比尔·盖茨:像uber到中国可以更好地推进打车,用uber的理念做更多的事情,就是资源可以利用不同的方式,这个效率是很高的。我们后来就有了数字化的模式然后加以推动。还有一些职能、功能磨擦更小了,包括生产资料和人力资源的使用更加有效。

【马斯克不认为uber是对手】

主持人 李彦宏:Elon Musk,您觉得uber是一个对手,还是合作伙伴?万一以后没有人来开车怎么办?

Elon Musk:我们也不会认为是对手,我们其实就是一个制造商,谁买都没有关系,谁开都没有关系。以后会更加属于独立型的、无人驾驶型的。但是说到工业基础的转型,不会是一夜之间发生的,是一个慢慢发生的过程。因为不可能说是在现有的每年1亿辆产能的基础上,然后突然一下子改变。不然的话,很多人将会失业,而且也不可能很多人突然要开这种新的车。当然很多事情将会逐渐减少对人的依赖,对于我们的环境也会更好。

主持人 李彦宏:我们谈了很多,谈到了历史、未来,很多情况下历史可以告诉我们未来将会是什么样子的。我们很希望这一代人以历史为戒做出贡献,为下一代人做贡献。这样,他们就可以从我们这里获得益处,为此我特别感谢二位来到今天的论坛!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