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2015两会视界> 两会速递

2015政府工作报告权威解读[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3-05 15:15: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赵娜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 中国网 李佳

杨团:

对,“双引擎”里我是觉得政府推动公共服务的这个引擎其实我们已经有了解了,这些年做得不错,而且2015年要更加速地去做。但是我觉得这次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有深意的,和过去的社会创业,社会创新不同。这里面最大的关键是想激发个体,是激发个人,先不说团队,所有的团队都是从个人来的。

这里讲到,我们全国13亿人口,9亿劳动力资源,千千万万的市场细胞活跃起来才能聚成发展的一个巨大的动能。包括前头说的叫做政府权力“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在报告里特别提到政府要勇于自我革命,给市场留出空间。大众创新里怎么强调个人和用什么政策做,我认为这里还是有一些东西的。

比如去年还是前年,李克强有一个新的政策出台,就是说一块钱都没有都可以注册企业叫认缴制,比如我认缴一百万,我说我5年才把这个钱到位,可以的,认缴期你最多不要超过20年就可以。这样一个做法我认为是让小微企业迅速成长,小微企业涨了多少,百分之几十,就是和这个相关的。这个政策在今后还要继续发展,而且我相信正是总理从这个政策促进了个体去建立企业,它很容易建立了,没有门槛了,这样他才能够把大众创新的积极性、动能给发挥起来。所以,我觉得他在2014年用这样的政策推动就业,带来了成果,让他感到这个事情要把它更明确地提出来,所以才有“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

为什么我认为它的重点在于个人?比如,他讲到以体制创新推动科技创新,原来经常有人说科技创新推动体制创新,但他讲体制创新的意思是说,我们现在束缚了一些科技人员,我们的这种分配政策、成果使用更多的不是强调他的个人产权,而是强调机构和体制,这个体制束缚了人家。

我最近听到一个朋友跟我讲,他刚从英国回来,发现英国的创新比美国强多了,英国的创新方式重点在大学教授,大学教授在科技上有一个动议以后就组一个小班子,很小,三个人,他把创新的东西给做出来,把这个成果拿出来,接着一打包,5亿英镑卖给美国人。这样的方式就是激励大学教授,激励最有创新头脑的,最有可能出东西的(人),这样再带动这个社会,我认为这是很重要的,我们大学里能给我们的大学教授有这种解放(机制)吗?

赵锡军:

有,我曾经去过一个理工科发展比较好的大学,他们有相应的机制体制来鼓励学生和老师。

杨团:

这次明确说加快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的改革。很明白,关键是科技组织还是大学。

赵锡军:

关键整个社会要保护你发明创造的权利能够流通,增强这个机制,不是学校能够流通。

杨团:

另外谁能创造的,这个效益,它叫扩大股权和分红激励政策,这很明白,你创造的就应该给你。

赵锡军:

所以现在对于一些侵犯知识产权的东西要加强惩处和打击。

   上一页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