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40年拍摄火车上的旅途百态 数10万张照片记录铁路变迁[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2-02 13:46:07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1994年,哈尔滨火车站

“现在回家都舒舒服服的”

从他的照片可以看到中国铁路春运40年间的变迁。

俯拍镜头中,站台上挤满衣着朴素、大包小包扛着行李的乘客,刚上车的人俯下身驱,使劲够着底下递上来的包裹。这是1994年的哈尔滨火车站,人们正上火车。

王福春记得八九十年代那会儿,每到年底火车站总是人山人海,列车一进站人们一哄而上,甚至有人跳上车窗爬了进去。

“人太多了经常把车门卡住,压根儿关不上,只能由后面的人给你踹进去,上车的人还会觉得我能回家过年了,特别高兴”。在北京站做了33年客运工作的李春萍感同身受,当时她还是列车员,经常在哐当前行的列车上,看到人们摩肩接踵,有人没地儿落脚,就爬到行李架上躺着。

李春萍记得1996年以前,北京站是北京仅有的一个火车站,一到春运“可以说都下不去脚”。候车室里挤满了人,压根留不出缝。列车员每天上班都进不了候车室,只能从窗台爬过去。

在不远处的售票厅,买票的人也排起了长队,经常有人等了一天还买不到票,大厅关门后一家子仍搬着板凳坐在门口,熬了一宿就为了隔天一早买到回家的车票,“很累,人挤人”。

李春萍早些年看到的这些景象,都留在王福春的照片里。他发现,自从2011年铁路网络售票上线以来,人们大多不再排队买票了。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统计,预计2018年春运互联网售票占总售票量比将超80%,互联网购票中通过手机购票比例超80%。

<   1   2   3   4   5   6   7   8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